国科杯“我要创业”大赛开幕式暨首届创业论坛成功举行

点击查看原图

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把握机遇,创造属于我们的未来”国科大首届创业论坛

6月21日上午9时许,国科杯“我要创业”大赛开幕式暨首届创业论坛在国科大玉泉路礼堂隆重举行。国科杯“我要创业”大赛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基金会承办的面向所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的创业比赛。此次大赛旨在挖掘带来行业革新的技术服务、寻找能够转移转化的科研成果、构建连接资本技术的梦想之门、培育具有创业志向的青年人才。

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致开幕词。丁仲礼院士首先祝贺大赛顺利举办;其次,着重指出创业需要具备眼光、勇气、能力和知识四大要素。丁仲礼院士强调,当今世界需要的是创新的精神,他鼓励当今青年学子要努力培养自身的综合素质,勇于尝试,勇于创新。同时,他表示国科大未来将会加强对学生创业方面的教育和辅导,并计划建立创业教育平台来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创业指导。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谈到,中国科学院的院所遍及全国各地,有利于跨区域合作,有利于国科大学子更好的创业,呼吁青年学子要有“科学梦、创业梦”。

北京九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杰出校友邹左军在开幕式上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坦言“创业艰苦”,但努力后总会迎来辉煌的未来。接着,国科投资总经理孙华上台致辞,他指出国家领导非常关心和鼓励当今青年创业,鼓励青年人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创业,都要做创造价值和财富的人,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孙华宣布了国科杯首届“我要创业”入围复赛的项目名单,丁仲礼校长和孙华一起点亮了国科杯首届“我要创业”的水晶球,大赛正式启动。

在国科大首届创业论坛中,北京九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左军、人人贷副总裁毕建、北京市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平和北京市青年创业者协会副会长、石景山区商会副会长刘刚就“把握机遇,创造属于我们的未来”主题发表主题阐述。在论坛上,现场的学生与企业家们积极互动,提出自己在创业中遇到的困惑,嘉宾们结合自身经历一一予以回答,鼓励同学们的勇于创新、创业,实现人生价值。

时近中午,首届创业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谭红军、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书记陈睿、中科院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全新、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MBA主任李虹等人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据悉,本次大赛面向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校学生和毕业未超过三年的学生,共收到125份报名表和项目计划书,其中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系统的有121份,还有4份来自外校团体,进入复赛项目25个。参赛单位中,科研院所包括有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软件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等61个研究所,涵盖国科大本部有人文学院、地球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学院、管理学院5个学院。创业申报项目主要涉及信息技术、新能源材料、生物技术型、节能环保型和服务业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