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科学知识,弘扬人文精神——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第142场报告会在国科大玉泉路礼堂隆重举行

点击查看原图

李静海主持本次论坛 杨天鹏摄

点击查看原图

Paul Nurse在报告中 平爱国摄

点击查看原图

国科大副校长苏刚教授向Paul Nurse颁发荣誉教授证书 杨天鹏摄 

点击查看原图

提问环节 杨天鹏摄

点击查看原图

论坛现场 杨天鹏摄

传播科学知识,弘扬人文精神。9月12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举行第142场报告会。英国皇家学会会长Paul Nurse应报告会之邀做了题为《Making science work》的报告,赢得了与会老师和学生的广泛共鸣。

会上,Paul Nurse首先回顾了英国皇家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友好而悠久的合作历史并就如何进行高质量的科学研究谈了自已的看法,他认为做好科学研究工作,好奇心和热情是极为重要的,此外,自由的思想、开放的学术氛围、理性客观的判断和一定程度的批判精神也是不可或缺的,而且,科学研究应该尽可能地免受政治、意识形态和宗教的影响。当谈到人类面临的挑战如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问题时,Paul Nurse指出,尽管目前科学界对这些问题的观点不尽一致,但人类活动是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已经毋庸置疑,因此,人类应适当改变自已的活动方式,科学界要加强在一些新技术上的研究和创新并扩大和公众及政治家的交流,用科学的方式回答他们的问题。总之,面对人类共同的挑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在提问环节,Paul Nurse和同学们就如何战胜科研中的困难、未来科学的发展和作用、中国的高等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

中科院李静海院士主持了此次报告会并向Paul Nurse颁发了荣誉博士证书,Paul Nurse也非常荣幸担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荣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