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青春,健康人生,助力中国梦——2014年国科大春季体育活动月圆满结束

点击查看原图

班级拔河比赛

点击查看原图

蹴鞠比赛

点击查看原图

三人篮球赛

点击查看原图

太极比赛

点击查看原图

国科大春季体育活动月合影

1917年五四运动前两年,一个署名为“二十八画生”的青年在《新青年》上写道“体育之效可以强筋骨,增感情,强意志”,“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青年拥有健康的体魄,民族就有兴旺的源泉,国家就有强盛的根基。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基础,体育之效力可见一斑。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促进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要求,围绕“体育青春,健康人生,助力中国梦”的活动主题,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于2014年春季3月至4月之间,在玉泉路校区开展了一系列异彩纷呈的体育文化活动——包括“三人篮球争霸赛”、“班级拔河比赛”、“太极文化周”以及“弘扬传统文化,趣玩运动会”活动,引导和帮助大学生以及研究生参与到群众体育锻炼中来,养成体育锻炼习惯,提升身体素质,磨炼意志品质。

3月22日至23日,“春季体育活动月”在大学生最喜爱的“三人篮球争霸赛”中拉开序幕。大赛从一开始就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报名异常火热,吸引了来自玉泉路和中关村两大校区的24支男子队伍、6支女子队伍参赛,实际参赛人数近两百人。比赛现场如火如荼,男子组的比赛气势如虹,对抗激烈;女子组的比赛也针锋相对,巾帼不让须眉。场上的激烈比赛也感染了周围观众的情绪,加油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秉着“以球会友,和谐竞赛”的理念,篮球争霸赛为同学们在科研之余提供了一个娱乐放松的机会,更为广大热爱篮球的同学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加了同学们对篮球运动的热爱。赛场之外,同学们也会在闲暇时刻,聚三俩好友,寻半个场地,到球场上尽情释放运动的激情。通过三人篮球赛,国科大的同学们都展示了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和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

3月30日,班级拔河比赛几乎将整个玉泉路校区都动员了起来,同学们纷纷参与到团体活动之中。不仅场上的参赛队员都憋足了劲,场下的拉拉队员也喊破了嗓,所有人都尽情投入到比赛之中。比赛结果的胜负已经不再重要,只需享受过程的快乐。即使经过很长时间,那激动人心的呐喊声似乎仍回响在我们耳边:团结就是力量,为了班级荣誉,加油!

三月份两大赛事的成功举办,引导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体育运动中,活动反响热烈。从四月份开始,为了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参与体育活动贯通起来,实现文体交融,继而开展了“太极文化周”和“弘扬传统文化,趣玩运动会”两项活动。

4月21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杨式太极拳协会,展开了一系列的太极文化活动。暖风和煦,玉树葱茏,每日下午在人文楼前的小广场,杨式太极拳协会的同学们安安静静的操练着太极拳,简洁干净的动作透露出太极拳的深邃大气。时间好像慢了下来,在这一方小天地中,太极拳以及独有的力量潋去了烦躁不安,留下祥和与宁静。通过太极文化周,大家真切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独有的特质,是沉淀了五千年的厚重,是时间长度和地域宽度的大气,融入到体育中去,体现出一种深沉内敛的智慧。

4月27日,作为“春季体育活动月”的收官之作,“弘扬传统文化,趣玩运动会”集合了各种趣味传统游戏,还有北大、清华、人大杨式太极拳协会的鼎立助阵,获得圆满成功。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参加活动,在趣味运动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对中国传统运动项目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例如套圈、射五毒这样在庙会中玩耍的项目看似简单,但如果想取得好的成绩是需要好好动一番脑子的:怎样的方式投出,什么力道,选择什么目标……在有限的时间和次数下,既要考虑得分也要顾及奖品,既要优先团队利益也要凸显个人特质。通过这次传统文化运动会,大家又一次感受到老祖宗的智慧。

三月至四月之间的“春季体育活动月”,将传统文化与体育运动相结合,充分践行了“弘扬传统文化,圆中国梦”的活动思想。中华民族以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创造了博大精深的历史和文化。在体育文化活动月中融入中华文化中的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民俗礼仪和体育健身,是为了使青年学子把坚定理想信念与练就强健体魄结合起来,既要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一方面脚踏实地学好知识,修养品德,练好身。今天的我们,正在逐渐成长为能扛起建设栋梁的生力军,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既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