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谱写传奇——记“人民艺术家马可作品音乐会”在国科大隆重上演

 点击查看原图

《夫妻识字》

点击查看原图

《南泥湾》

点击查看原图

《陕北组曲》

点击查看原图

《小二黑结婚》

点击查看原图

《咱们工人有力量》

点击查看原图

陈淑敏演唱民族歌剧《白毛女》选段——《恨是高山愁似海》

点击查看原图

民族歌剧《白毛女》选段——《扎红头绳》

点击查看原图

男生表演唱《打开大地的门窗》

点击查看原图

男声合唱《黄河水手歌》

点击查看原图

女声二重唱《节日的晚上》

点击查看原图

男声四重唱《游击战歌》

点击查看原图

女中音独唱《伽倻琴,你多少弦》

点击查看原图

女高音独唱《兴安岭载上了浅水藕》

点击查看原图

全体演员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河南大学艺术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5月9日晚上七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声乐和鸣,歌声嘹亮。“人民艺术家-马可作品音乐会”在这里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琴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及河南大学的各位领导莅临现场,与国科大的师生们欢聚一堂,共同感受人民音乐家马可的绝代芳华,体验经典作品的魅力与辉煌。

本次音乐会选取了马可从上世纪30年代到70年代创作的14首曲目,气势恢宏的民族管弦乐、时代色彩浓郁的歌剧、浓厚地方特色的秧歌剧、曼妙的歌舞、铿锵有力的大合唱轮番登场。激昂的旋律迸发着鼓舞人心的力量,河大师生们回归传统,赋予了马可音乐新的时代意义。大屏幕上恰到好处的背景,演出者精湛的表演,将大家带到如痴如醉的境界,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作为民族器乐作品的经典之作,《陕北组曲》恰如其分的勾画了一幅富于地方特色和生活气息的交响音画,以优美的旋律演绎了甜美辽阔的陕北风光。《南泥湾》旋律婉转柔情,生动感人,为大家展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场面”。《黄河水手歌》表达了黄河岸边水手们的豪放性格和在平水行船时的舒畅心情。秧歌剧《夫妻识字》诙谐而充满乡土气息,歌剧《小二黑结婚》则表现了人们向往自由婚恋的情怀。

马可作品一直回响在文艺舞台上,飘荡在人民群众之中,但最让人难忘的作品应该是歌剧《白毛女》。总政歌剧团著名表演艺术家、戏剧和歌曲“双料”梅花奖获得者、河南大学校友陈淑敏老师为大家倾情表演了《白毛女》选段——《恨是高山仇似海》,陈老师一头白发和一袭白衣,一出场就赢得了现场的掌声,她以情带声、以声绘情、声情并茂的演唱更是深深的打动了现场观众,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打开大地的窗》、《兴安岭栽上了浅水藕》、《节日的晚上》等,从勘探工人打开大地门窗的内心呼唤,到河南的浅水藕种到了兴安岭的繁荣景象,再到天安门广场各族人民欢庆节日的喜庆氛围,一幕幕的历史画面都通过音乐的载体呈现到了大家面前。大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豪迈热烈,展现了获得解放的中国工人阶级顶天立地的英雄形象,大家仿佛被这有力的旋律吸引,现场气氛异常热烈。至此,本次音乐会接近尾声。

随着“河南大学艺术硕士教育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的完成,本次音乐会圆满结束。在国科大的这个舞台上,实现了年青学子的相逢、专家与学者的相逢、生活在今天的大家与著名音乐家的相逢。马可先生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他为中国音乐创作与音乐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将为后人永远铭记。

据悉,为了缅怀著名校友和音乐家马可,河南大学于去年举办了“人民音乐家马可诞辰95周年”系列活动,而“人民艺术家-马可作品音乐会”在音乐界和教育界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被河南省教育厅确认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品牌活动。为了感谢国科大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各方面给予河南大学的大力支持和两校之间的友谊,河南大学艺术硕士的指导老师和研究生们来到国科大倾情演出了这场精妙绝伦的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