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科学营趣味系列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科学趣味课研究生讲解雨云

点击查看原图

搭河过桥

点击查看原图

趣味运动会-叠罗汉

点击查看原图

获奖班级

点击查看原图

趣味运动会冠军班级

7月21日,国科大科学营开营的第一天,夏令营一改往届的行程安排,将趣味运动会和科学趣味课提前,加强了营员之间相互了解,使各个班级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凝聚团结在一起,为营员们在今后夏令营生活中能够更好的互相交流和共同进步打下基础。

科学趣味课

上午夏令营参观完鸟巢、水立方回到雁栖湖,经过短暂的修整后,于下午四点在教一101,开展了一堂生动的科学趣味课。志愿者尚磊明主持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所研究生徐惟奇为同学们浅谈人工影响天气,将复杂的科学原理简单化、形象化,大量运用动态图,为大家展示了人工降雨的原理,并介绍了飞机、高炮、火箭等作业工具与测量手段是如何有意识的影响天气的。他以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人工消雨为例,介绍了使用包括飞机、轮船等有意识的影响天气促使地面降温。在徐惟奇和带班志愿者的引导下,科学趣味课现场互动活跃,同学们争相提问,比如轮船的航线如何影响天气、云朵如何分类等等,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讨论,时间持续长达半小时。

接下来的气象知识竞答环节包含12个题目,比如什么是温室效应、什么是厄尔尼诺现象、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大气为什么会运动;也有相对难度较大的问题,如台风对人类与地球的贡献、对于防治雾霾你有什么看法等。通过该环节的竞答,来自重庆的罗震宇同学由于多次很好的回答了问题,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学霸”。由于时间有限,来自江苏的樊哲远同学将自己对全球变暖等问题的看法第一时间发在国科大科学营的QQ群内,引发同学们更加深入的探讨。科学趣味课的最后,科学营的同学们集体观看了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更加系统地了解了人为因素对全球变暖的影响。

趣味运动会

为了避开炎炎烈日,科学营主办方特意将趣味运动会安排在了晚上七点。微风徐徐,夕阳的余晖映衬着青山,此时的雁栖湖校区操场显得格外美丽。一群“小黄人”聚集在这里,为稍后的比赛做着最后的准备。

此次趣味运动会包括四个大项目:“搭河过桥”、“珠行千里”、组合赛和拔河赛。其中组合赛由“叠罗汉”、“能量接力”、“爱心传递”以及“我们是最棒的”四个小游戏组成。活动在各个班级的助威声中正式开始。参加看似简单的运动却是不易完成的,所有这些比赛都是需要多人的全力配合、团结协作才能够顺利完成。比赛气氛热烈轻松、风趣搞笑,博得了营员们和在场的国科大在校生的阵阵掌声与满堂喝彩。极富趣味性又充满竞争的比赛中,同学们表现出了良好的竞争意识、优秀的协作和团结精神。

经过一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二班、一班、六班分别获得趣味运动会的冠、亚、季军,其余三个班级获得最佳团队奖。随后举行了颁奖典礼,国科大团委书记陈睿老师为获奖班级颁发了证书及奖品。

通过科学趣味课和趣味运动会,营员们在体会科学乐趣、强健体魄的同时,也认识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相信他们在接下来的科学营生活中,真正地爱上科学,真正体会科学营“科学”夏令营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