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民族管弦乐团2024新年音乐会圆满举行

        小寒已至,春归有期;岁回律转,万象更新。北京时间1月7日晚18:30,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党委领导、团委指导,国科大民族管弦乐团主办的2024新年音乐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圆满举行。乐团用音乐为各位观众送上新一年的祝福,开启新征程,点燃新希望。

大节目全体照片

 大节目全体照片

全体合奏场照

      音乐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为团员们自发的室内乐小节目风采展示,下半场则是全团的管弦合奏。在开场前的暖场视频结束之后,一曲震撼人心的鼓乐二重奏《牛斗虎》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鼓点铿锵、粗犷豪放,生动展现了一场壮观激烈的牛虎缠斗场面。随后,民族管乐和弦乐的同学们搭配古琴,用美妙的五声音阶营造了柔美而又舒适的听感,将广东传统曲目《彩云追月》演绎得张弛有度,如痴如醉。接着,民乐各声部的同学分别表演了民族室内乐《山语幻》、《梦长安》,前者管乐,弦乐,弹拨乐层层交叠递进,勾勒出三步一景、五步一画的悠然群山图;后者则用优美大气的旋律展现了一幅荡气回肠的盛世景象。而后,民族弹拨乐的同学们演奏了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的经典曲目《自由探戈》,扬琴、琵琶、中阮和古筝兼具东西方音色的特点将这首曲目演绎得极富民族性的同时,有兼具现代风格和神秘色彩。提琴声部的同学演奏了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的经典曲目《维瓦尔第g小调双大提琴协奏曲》,通过双大提琴二重奏的形式展开音乐,狂风暴雨般的快板和意想不到的重音给人绚烂辉煌的感官享受。钢琴独奏《肖邦降A大调圆舞曲》将钢琴丰富、宽广的音乐表达能力进行了展示,激情饱满,令人赞不绝口。木管和低音声部的同学的演奏了曾作为日本吹奏乐大赛课题曲的《蓝天梦想进行曲》,通过默契的配合展现了这首表达青春与梦想的热情洋溢的进行曲。紧接着,小提琴和钢琴的二重奏《浪漫曲》用交织对话的形式呈现了丰富多变的优美旋律。最后,小提琴、大提琴和钢琴的同学用三重奏的形式演奏了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的另一首作品《皮亚佐拉-冬》,用优美的旋律,复杂的和声和富有节奏感的节拍向观众展现了冬天的冷酷和忧郁。

 梦长安

民族室内乐《梦长安》

 维瓦尔第双大提协奏曲

《维瓦尔第g小调双大提琴协奏曲》

      下半场的乐团管弦合奏以气势恢宏的《印象国乐》拉开帷幕,一首《大曲》写尽华夏之魂,宛如红日初升,辽远壮阔,乐曲由静入动,层层递进,展示了中国民族音乐厚重的文化历史;《胤禛美人图》的两个乐章用音乐与绘画的通感巧妙而又形象地描绘了清宫中十二幅美人图的前六幅,让观众仿佛置身这组优美的仕女图前;《春华秋实》作为本场压轴曲目,以优美的慢板起篇,在辉煌的合奏中收尾,展现了春耕方能秋收、奋斗方结硕果的人生体悟。

管弦合奏场照

 管线合奏场照2

管弦合奏场照

      观众热烈、欢腾的掌声和欢呼声响彻礼堂,透露着意犹未尽的热情。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全场节目进入返场加演环节。一首来自武侠剧《射雕英雄传》中的主题曲《世间始终你好》,展现了江湖儿女行侠仗义、快意恩仇的情感主题,有节奏感的律动和熟悉的旋律也引起了观众的共鸣,演出的气氛也达到了高潮。

返场曲目世间始终你好

返场曲目《世间始终你好》

     

    《世间始终你好》声罢,本场音乐会的全部曲目演奏完毕。主持人也在最后为到来的各位观众送上新年的祝福。全场观众集体起立,以热烈掌声为精彩演出献上感谢,音乐会在大家如潮水般的掌声中缓缓落下帷幕。

      本次音乐会延续了演员在舞台上高低搭配的落座方式,并聘请专业的调音老师作为指导,努力寻求直达声和现场补声的平衡,兼顾清晰度和群组感,并通过乐队各声部音量、音色、声像、延时补偿的调整,营造乐团的纵深和宽度。最终,音乐会的音响效果达到了历届新年音乐会的最佳水准。乐团也将继续开拓创新,为全校师生带来更高质量的音乐会。

 

观众

现场观众

 全体合影

音乐会全体合影

 

文字:高云义

摄影:新年音乐会摄影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