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摄影“最具特色部落”!这群UCASer超会拍!

        编者按:日前,中国科学院大学摄影部落被评为2021年度500px社区最具特色部落(高校)。这个奖项的背后,是国科大学生社团UCAS摄影协会(以下简称“UCAS摄协”)的一群摄影爱好者。从初识摄影,到在一次次经历中更加热爱,再到通过摄影得到新的人生体验,摄影给UCAS摄协的成员们带来了许多美好回忆。本期,和国晓薇一起,撷取摄协成员的一二事,看这些UCASer的人生切片。

 

        初识:一次新奇的体验

        提及与摄影的缘分,UCAS摄协的成员们有着不同的答案。
        为了接触摄影,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司英明提前做了准备。2017年高考后,他被国科大录取。报到前的假期,司英明对摄影产生了兴趣。“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说,相机还挺贵的。”正是这个原因,当时的他先买了一本摄影的入门教材,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看完。有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后,司英明购入了自己第一台相机。
        本科四年,只要有机会,司英明就会带着相机出门。他逛过北京很多地方,“有些游客不会去的小景点,我也去过、拍过。”这台相机,陪伴他度过了国科大四年本科生活,也记录下四年间游历各处的精彩回忆。“通过摄影,我记录了生活中的美好,也更加热爱生活。”2021年,司英明继续在国科大进行硕士阶段的学习,并报名成为UCAS摄协的会长。

 

        司英明本科期间所拍照片

 

        为了给校内爱好摄影的同学们提供学习实践的机会,2021年秋天,UCAS摄协在校内举办了以“色彩”为主题的人像摄影活动。未来技术学院2021级直博生张益榕作为UCAS摄协联络部的负责人之一,深度参与其中。

 

        10月,雁栖湖校区秋景正盛。国庆假期,UCAS摄协走遍校园,选取合适场景,拍摄下秋日第一组美图。11月中旬,他们又进行了一组人像摄影创作。而这一次,张益榕是镜头里的主角。

 

        人像摄影,是人与镜头沟通的艺术。拍摄时,不仅需要选取合适的场景,合理利用光线,更重要的是,要把握模特最佳的神态与情绪。

 

        设计姿势、酝酿情绪、保持静止,在摄影同学的指引下,张益榕学会将眼神流转于落叶、枝桠和道具鸽子之间;她于晚秋的寒风中,配合银杏与雪松留下了国科大校园内的斑斓色彩。一通“折腾”下来,张益榕冻得瑟瑟发抖。谁能想到,照片中的巧笑倩兮,正是以这样的方式被记录了下来。

         人像摄影作品

        “这是一次非常独特的经历。”张益榕说,“摄影和朋友与快乐是密不可分的。”对张益榕而言,摄影带给她的快乐至少有三次:“第一次是按下快门时,我可以定格当下的兴奋;第二次是和朋友们一起选片,将当日的情绪推向高潮;第三次是发送照片,留下纪念并和更多的人分享我们的快乐。而后每一次的回看,照片将都带我回到往日时光。”

 

        经历:一场身临其境的回忆

        2021年12月底,国科大考点进行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集成电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甘涵臣作为宣传工作人员,前往玉泉路校区现场拍摄报道。

 

       “我觉得摄影最珍贵的,是从别人身上看到了自己的过去或将来。”这次拍摄经历,让甘涵臣尤其难忘。去年此刻,当时还在读本科的他从考研考场中走出;一年后,他再次到达考场,在比考生更早的清晨,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届考研人的喜与泪。“我对考研的印象很深刻,拍摄时也会融入考研人的心情。”甘涵臣说。为了完成好这次考研拍摄,他思考了很多,感触也很多。

 

         临考前积极备考的学子

 

        “我当时想,如果我是考生,看到的是什么样的情景?”从考生的视角,看到的是排队入场检查时的有序;以旁观者的视角,可以拍摄到这种有序背后,监考人员与安保人员的忙碌。

 

        同样地,在考场中奋笔疾书的考生,看不到考点外焦急等待的父母;父母们在考点外等候的身影,通过摄影被留下。从这些新闻纪实的摄影图片中,读者可以读到丰富的信息和感人的故事,留下这一年考研人的共同记忆。

 

        考点外的温暖相拥

 

        在这些信息丰富、情感细腻的照片背后,是甘涵臣对构图的高要求。“一张照片就这么大,包含的信息量越多,读者能汲取到的就越多,对这件事情的了解也会更加充分。”甘涵臣说。

 

        作为记录者,摄影师既是一个旁观者,也在一些共同记忆的重合中,成为“局中人”。“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考生在考场外背书的情景,”甘涵臣感慨,“这个状态和一年前的我是一样的。之所以触动我,是因为在那一瞬间,在那个场景下,他们和我人生曾经的某一点经历重合。”

 

        有了这些思考和感悟,甘涵臣拍下了考生候考时的坚持,拍下了家长们在考点外的陪伴与期盼,拍下了考后两代人的激动相拥。“我想拍的内容,其实和我经历过的或者正在经历的事有所关联。和拍摄对象间的共鸣,让我越拍越兴奋。”正如甘涵臣所说,“我可能不是每一张都拍得好,但是你想看到的瞬间我拍了。”

         甘涵臣近期拍摄的作品

 

        2021年,爱好人文摄影的甘涵臣走过很多地方,拍过很多作品。这个寒假,甘涵臣对自己过去一年的摄影经历做了一个回顾和总结。他的母亲看后评论:“这一年,通过摄影逐渐明白了什么是生活。”

 

        合“拍”: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2020年,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徐昊星在为升学做准备。“为了能推免到国科大,我得更加努力。”学业压力繁重,再加上疫情的影响,让爱好人文纪实、风光类摄影的他暂时放下了兴趣。

 

        如愿来到国科大后,徐昊星和同学一起在雁栖湖校区校园内拍摄采风。钟楼附近,无人机和一群白鸽在空中不期而遇。“鸽群非常规律地绕着无人机飞,我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惊喜之余,当它们飞到相对合适的位置,徐昊星果断按下快门遥控器。在他的影像中,鸽群和国科大钟楼同框了。2021年11月北京入冬初雪,徐昊星带着无人机再次出发。一架无人机,几套动作,他和UCAS摄协的几位同学一起以纯白的雪地为画板,拍出一组生动有趣的照片。

 

        鸽群与国科大钟楼同框
        迎接入冬初雪一起嗨

 

        “在国科大遇见志同道合的同学,我热爱的摄影回来了。”加入UCAS摄协后,徐昊星和社团里的同学们一起组织了多次摄影活动、进行了多次摄影创作。志同道合,是UCAS摄协成员彼此心照不宣的关键词。

 

        为了将这份志同道合的“事业”延续下去,UCAS摄协在现有成员的基础上,进一步成立了UCAS摄影队。会长司英明介绍:“如果说UCAS摄协是为爱好摄影的国科大集中教学一年级研究生开设的阵地,UCAS摄影队就是沟通各年级摄影爱好者的桥梁。”

 

        有“摄协Plus”之称的UCAS摄影队,将更多不同年级、不同学院及培养单位的同学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他们,致力于进一步展现摄影之美,用更加独特的视角发现国科大的美。

 

        UCAS摄影队部分成员合影

 

        “UCAS摄协里有很多厉害的同学,他们有各自擅长拍摄的题材,也有各种各样新奇的点子。”摄影题材有风光、人像、纪实等众多分类,在甘涵臣的理解中,摄影题材的分类就好像同学们所学的不同专业。学习研究倡导学科交叉、专业互补,拍摄交流同样在切磋琢磨、取长补短。“他擅长什么,我能从他身上学到什么;我擅长什么,我又能给大家带来什么。这是一个相互学习、深入思考的过程。”甘涵臣这样说,也这样做。

 

        一次夜晚的拍摄活动中,甘涵臣受道具荧光棒的启发,也想在校园里做一些光绘的创作。“看到好的创意,或是自己有好的想法,就会找身边的人实现。”之后,他和几位同学一边挥舞光源,一边记录下光的移动轨迹,拍摄出酷炫的光绘作品。换一个时间和地点,甘涵臣又和现代农业科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UCAS摄协副会长韩萌萌一起,走上国科大图书馆公益小课堂的讲台,与在场同学分享、探讨摄影经验和故事。

 

        UCAS摄协部分成员合影

 

        在UCAS摄协的介绍中,可以看到如下语句:丰富校园文化,为校内摄影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用相机记录生活之外,这群摄影爱好者还在继续以摄协的名义,拓展它的定义,融入自己的意义。

 

 

        延伸阅读

 

        500px是国际知名的线上摄影社区,是一个致力于摄影分享、发现的专业平台,汇集了全球的优秀摄影专业人才、摄影爱好者,引领全球范围内的多元化创意趋势。

 

        中国科学院大学摄影部落荣誉证书

 

 

出品/融媒体编辑部

文字/任锦烨 谢午阳

图片/UCAS摄协及受访者提供

美编/谢午阳

责编/王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