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翼行动”科普知识系列讲座成功举办——科学普及点亮知识的灯塔

                                                                         文/学术实践中心 图/学术实践中心 怀柔镇中心小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精神,提升青少年对于科技创新的兴趣,培养良好的科学思想和素养,激发学习的热情。2021年12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团委主办、国科大学生会承办的春分工程——“科翼行动”科普知识系列讲座再次扬帆起航,在怀柔镇中心小学陆续开展。经过前期选拔和专业培训,“科翼行动”志愿者讲师团队成员们通过云端连线,面向怀柔镇中心小学六个年级53个班、共计1900余名小学生,开展了5场线上讲座,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科学知识,拓宽了科学视野,培养了科学素养。

      在“科翼行动”中,志愿者们从各自的专业背景出发,将科学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传递给孩子们,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点亮了孩子们的知识灯塔。此次“科翼行动”科普讲座主题丰富,志愿者们结合学科基础知识、科技热点、生活实践,围绕航空航天、心理健康、宇宙恒星、建筑工程、自然现象五个主题开展了线上科普讲座。尽管此次讲座受到疫情的影响,只能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但小朋友们依然反响热烈,积极踊跃。

      在每一场讲座开始之前,志愿者讲师都会提前在线上通过摄像头和教室里的小朋友们招手互动,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们,每次都会给予志愿者讲师们热烈的回应。在讲座进行的过程中,志愿者讲师们更是努力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将知识传递给小朋友们,并结合视频、ppt动画等手段使线上授课变得更加有趣。
图1 小朋友们和志愿者讲师挥手
图2 小朋友们在教室听讲
图3 志愿者讲师进行线上授课

      每一位志愿者讲师都有自己的风格。来自航空宇航学院的王晨同学通过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太空中的工作和生活以及一名宇航员的培养过程,带领小朋友们体会到了中国航天的发展与强大,体会到了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来自电子电气通信工程学院的李石同学和工程科学学院的何佳璇同学在《大自然中千奇百怪的石头》讲座中通过图片和实物展示了各色各样的矿石,鼓励小朋友们对自然界永远保持着一颗好奇心,对身边的事物进行不断地探索和发现,看到更加广阔的天地;来自心理研究所的杨婉怡同学通过一个有趣的动物小故事和小朋友们介绍了什么是心理学,引导小朋友们关心自己的心理健康。每一位志愿者讲师都各具特色,他们在讲述过程中给小朋友们传递了科学精神和科学启迪。在讲座的结尾,许多小朋友们都踊跃提问,从一双双举起的小手中可以看到他们对于科学知识的兴趣和渴望。讲座结束后,小朋友们撰写了观后感总结在讲座中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

图4 小朋友们踊跃提问

图5 小朋友提问

图6 小朋友观后感

      本次秋季学期“科翼行动”科普讲座的顺利开展,让小朋友们和志愿者讲师们都在整个过程中都有所成长。对于志愿者讲师而言,他们不止一次地提到,能够点燃小朋友们心中对于科学的兴趣火焰是他们加入“科翼行动”的初衷,而他们也在这个过程中也学习到了要如何和小朋友们进行沟通,同时收获了小朋友们的喜爱与掌声;对于小朋友们而言,这是一段被来自国科大的小老师们带领着在海边拾贝的短暂旅程,虽然短暂,但是收获颇丰,或许未来他们会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发,为了解更广阔的天地而上下求索!

      科学普及点亮知识灯塔,创新要从青少年抓起。国科大秉承“科教融合”的理念,将我国高等教育的前沿思想融入到小学的基础教育中,在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本领的同时,推进了我国基础教育培养质量以及全民基本科学素养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