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赏计划|“11·22”朋辈节——朋辈飞行记

                                                                                                   文字/程维军、周安琪     摄影/马泽军、王舒扬

       11月21日下午,“心赏计划——纸飞机大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篮球馆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主办,国科大心理协会承办。心理中心老师刘慧涵、常梦宁负责组织本次活动,肖斌主任到场欢迎所有参赛同学报名参加我校第一届纸飞机大赛。比赛分为单人距离赛和团体竞速赛,参赛队伍由同学们自主报名产生。

参赛队伍及工作人员合影

                                                            “童年的纸飞机,现在终于飞回我手里。”

                                                 小小的纸飞机,放飞的是童年的回忆,是未来的期许。

                                                        纸飞机见证的是和小伙伴们共同拥有的快乐,

                                                                     带走的是少年数不清的烦恼。

参赛同学自制纸飞机

                                                                         小小一张A4纸,也有飞天的梦想

       20米,是赵文旭的纸飞机飞出的距离,在11月21日的“纸飞机大赛”中,赵文旭以自制纸飞机飞行距离20米的成绩获得了大赛一等奖,“小时候都是和朋友一起随便飞着玩儿,慢慢长大了就没怎么玩过。”将A4纸折成飞机的形状,用力抛出,是许多人童年的一项娱乐项目,如今国科大将这一活动带入了大学校园。很多同学都对这一首次举办的比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天和朋友一起过来参加的,小时候也经常和朋友比谁飞得远,飞得更远自己心理上更满足。”这些同学大多都是结伴前来参加。

赵文旭同学在单人距离赛中获得一等奖

                                                                        团队协作,让纸飞机“飞不落”

       除了比谁飞得远,这次比赛还加入了团队悬浮纸飞机环节。“运用一个引流板的结构,引导气流,对纸飞机有一个支撑作用,制作材料与普通的也不相同,纸张偏薄一点。”一名参赛者讲解道。“有的队员下学期就要回所学习,我们特别珍惜在一起学习的时间,平时大家科研任务也很繁重,所以就约定周末一起来玩儿一下。”赛前来自“银慕水火队”的队员分享到,为了这场比赛,几名队员提前学习了制作方法,赛前还进行了彩排。“昨天晚上是第一次成功让纸飞机悬浮,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纸飞机飞起来的那一瞬间,特别开心。”队员均来自同一学院的“妖妖灵起队”为了比赛连续准备了两个周末,最终他们获得了团队赛的一等奖。

“银慕水火队”同学赛前准备

“妖妖灵起队”比赛现场


在场同学们共同体验

团体赛颁奖仪式

                                                                              比赛第二,“交朋友”是第一

      “纸飞机大赛”是心理中心举办的“心赏计划”系列活动之一,今年第一次在国科大尝试举办,“活动的首次举办就备受关注,同学们的创造力与团队协作精神也让我非常惊喜和意外。”一直在现场组织比赛的刘慧涵老师对活动的成功举办感到非常高兴。“这次活动主要在于鼓励同学走出宿舍,享受比赛的过程,结交新的朋友,能够收获一些快乐与友情。” 心理中心主任肖斌表示,“作为老师,我们很高兴看到同学们愿意参加活动,未来我们也会继续举办这些有意义的活动,来帮助同学们身心健康成长。”

工作人员赛前忙碌的身影

刘慧涵老师组织赛场

肖主任示范飞行,耐心讲解

      “纸飞机大赛”在活泼愉快的氛围中成功举办,小小的纸飞机带着欢声笑语飞向高空。轻松愉悦的比赛不仅让各位同学得以释放繁重课业的压力,也为他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朋辈互助、团结协作的精神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