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对话——“京剧进校园”讲座

2017年3月18日晚,京剧之声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唱响。中国科学院大学戏曲社(以下简称“戏曲社”)与首都高校京剧联盟的七位嘉宾为国科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传统戏剧的盛宴。

晚七时整,在戏曲社社长何诗田介绍了首都京剧联盟的七位嘉宾后,由他们带来的一曲《坐宫》开启全场。何诗田和嘉宾夏一凡扮演铁镜公主,贾源、胡晓宇、戎爽扮演杨延辉,五人虽然未着戏服,也是神采可见。而这时,到场的同学们也获得了亲身体验的机会,四位同学被邀请上台,由几位嘉宾为他们化妆体验。

同时,戏曲社社长何诗田为大家带来了京剧常识讲座。她从京剧的三个艺术特点:程式性、综合性、灵活性讲起,讲到了京剧从生活中抽象出来的桌椅的各样摆法,以及京剧对演唱、舞蹈、服饰、音乐等艺术形式的综合性等。她更深地介绍了京剧的“四功五法”,详细地解读了“唱念做打”“手眼身步法”的具体含义——“韵白”“京白”“风搅雪”各有特色,各种表演方法都为塑造人物而服务。

接下来,何诗田为大家介绍了京剧的四大行当“生旦净丑”。她特别地请专工余派老生的嘉宾戎爽为大家介绍了前后四大须生。身为历史老师的戎爽,对老生的发展历程更是娓娓而谈。她从老生泰斗谭鑫培老先生谈起,细数老生各个流派的起源和发展。她特别提及了马连良老先生对京剧服饰的改良,以及他把京剧带向剧院的突出贡献。贾源和胡晓宇分别作为马派和谭派老生,以诸葛亮戏鲁肃的桥段向大家展示了两派的特色。

何诗田为大家重点介绍了旦角。她向同学们讲解了四大名旦的特色:梅兰芳的“样”,尚小云的“棒”,程砚秋的“唱”,荀慧生的“浪”。嘉宾夏一凡分别模仿了四派唱法。而后何诗田又为大家介绍了净、丑两行,并请工丑行的嘉宾路暄为大家带来了一小段《报灯名》,生动活泼的人物趣味横生。

在讲解完了京剧的一些基本常识之后,四位同学受邀上场,手执马鞭,由嘉宾戎爽现场教学“上马”的动作;两位同学戴上了髯口,一捋长髯,气势顿生;又有三位同学上场,学唱了一句老生的念白:“不惜以身探虎穴,技高哪怕入龙潭。”虽然是现场教学,但同学们也演得惟妙惟肖。之后,三位老师和同学上台进行了关于京剧服饰和装扮的答题比赛。

而后,嘉宾夏一凡穿上戏服,为大家表演了一段《红娘》。四位同学也被邀请上台,学习了水袖的一些动作,特别是一位男同学最为神似,得到了大家的好评。而最初被邀请上台体验京剧化妆的同学也已扮好了戏,有虞姬,有曹操,有着褶子,有背靠旗,一出场便光彩夺目。几位嘉宾介绍了四位同学的装扮形式。

最后,讲座在全场合唱《智取威虎山》唱段《甘洒热血写春秋》中结束,到场嘉宾和体验了扮戏的同学合影留念。这次讲座把京剧带入校园,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引起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戏剧的关注。

刘新雨主持讲座开场

路暄介绍丑角的装扮

戎爽介绍武将装扮

夏一凡介绍虞姬的装扮

花脸

四位同学学习水袖动作


嘉宾和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