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纪的7天与生物世界吉尼斯纪录——记科苑支教社赴黄庄学校进行科普讲座

2013年6月14日,科苑支教社特色专题支教组志愿者一行5人来到黄庄学校开展第四期特色专题讲座,为孩子们讲解创世纪的7天与生物世界吉尼斯纪录的科普知识

早上10点10分,志愿者贾瑞来、董海涛两位同学早早来到黄庄学校7年级1班的教室,开展以“创世纪7天”为背景的科普知识讲座。首先,贾瑞来为大家播放了简短的创世纪7天的动画,让大家了解创世纪的过程。他讲道,在创世纪的每一天里都发生了对世界很重要的事情,第一天,世界有了光,他为大家讲解了有关光的物理知识;第二天,天空布满了星辰,于是他为大家讲解了宇宙、太阳系的科普知识;第三天,水陆分明,为大家讲解了陆地与水的基本知识……另外,贾瑞来为大家精心讲解了植物,生物,人类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在座的7年级同学大多都没有接触过这些知识,因此都听得津津有味,课堂上不断向老师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异常活跃。课后,班主任老师认为此次讲座比较精彩,特意邀请贾瑞来为9年级讲解这个专题,他欣然答应。

下午1点50分,志愿者马国力为7年级2班的学生们讲解“生物之最——生物世界的吉尼斯纪录”专题科普知识。教室不断传来大家的嘘声,原来是大家对马老师讲解的专题异常感兴趣,看到蜗牛有26000多个牙齿,纷纷表示不相信,马老师希望大家下次看见蜗牛好好去观察一下。看着最原始的可爱的鸭嘴兽,翅膀最长的动物信天翁,速度最快的鱼类旗鱼……真是大开眼界。当看到信天翁因食用人类随意丢弃的垃圾而最终死亡时,大家心痛不已,老师借机告诉学生们,要随时随地保护好环境,保护好这些珍稀的动物。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节课让他们收获良多,认识了生物世界这么多奇特的动植物,也了解到这些珍稀资源保存不易,增强了他们保护环境、保护珍稀生物的意识。贾瑞来在9年级班级继续讲解“创世纪7天”为背景的专题讲座。

打工子弟学校的老师每天工作任务都比较重,没有时间为学生们准备这么多、这么丰富的专题知识,志愿者的到来不仅减轻了老师的负担,同时由于不同志愿者带来各自专业领域的专题知识,可以使学生有很大的收获。虽然专题讲座受众有限,但我们怀有长远的愿景,希望通过这些专题知识的启蒙,在学生的心里种下好奇、探索的种子,未来的某一天,这些种子总会发芽,长成参天大树,这些怀有希望的孩子们总会成为某些领域的“大师”。

责任编辑(徐志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