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合唱团访问山东大学

点击查看原图

演唱现场

中国山东网讯 3月15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马石庄带领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合唱团一行访问山东大学,举办专场演出和“缘聚山大•筑梦起航”交流座谈活动。山东大学校领导方宏建参加活动。

15日晚,中科院大学博士合唱团十周年巡演——山东大学专场音乐会在圣昆仑音乐厅举行,马石庄担任巡演主持。演出在一曲激情澎湃的《红旗飘飘》中拉开帷幕。第一乐章混声合唱《菊花台》婉转悠扬催人泪下;山东民歌《沂蒙山》欢快的曲调令人心情愉悦,仿佛置身于沂蒙山优美脱俗的景色之中,《在森林那一边》、《茨冈》尽显合唱魅力;第二乐章女生合唱《快把马车赶》欢快灵动,高低声部熟练而默契的配合与整齐划一的动作点燃了会场气氛,《摘菜调》、《回娘家》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劳动妇女对于生活的满腔热情;第三乐章恢弘雄壮的男声合唱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蒙古人》《渔阳鼙鼓动起来》三首曲目演绎得绘声绘色,动人心扉;第四乐章混声合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牧歌》《美丽的神话》《赶牲》《大漠之夜》等曲目令现场观众的热情澎湃,掌声此起彼伏,动情演绎的《天路》更是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方宏建更是献上一曲《朋友,干杯》以表达山大师生对国科大博士合唱团到访的欢迎。最后,演出在返场混声合唱《哈利路亚》《万泉河水清又清》中落下帷幕。

16日上午,在“缘聚山大•共筑梦想”座谈会中,国科大博士合唱团一行与山东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联合设立的首届“环境与健康菁英班”学子就“青春梦想”和“学术追求”两方面开展了深度交流,不仅增进相互间的了解与认同,也为提高双方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与综合实力添砖加瓦,达到了互利共赢的良好效果。

国科大博士合唱团成立于2004年7月,千余名团员均为来自中科院各研究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它的成立和成长得到了中科院和国科大各级领导的关怀,中科院院长、国科大校长白春礼院士亲笔题写“博士合唱团”团名,国科大副校长马石庄教授欣然担任首任团长。现任团长为陈睿老师。

国科大博士合唱团以“活跃校园文化、提升人文素养”为宗旨,2005年应邀参加央视三套庆祝神舟六号成功返航的《神州礼赞》晚会,2007年两次参加央视《人物新周刊》节目录制。合唱团谨遵白春礼院长“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的教诲,前往西北、东北、华北、遵贵、武汉、上海等地研究所汇报演出。

十年来,国科大博士合唱团积极参加国科大“五月的鲜花”、“一二•九”合唱等校园文化艺术节,每年举办两次面向国科大师生的专场音乐会,已成为国科大校园文化一张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