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青春,勇担重任——星火读书会校园讲座“青春中国”

点击查看原图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11月28日晚6点30分,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星火读书会承办的“历史照进现实,智慧启迪青春”校园讲座——“青春中国”在玉泉路校区阶一5教室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为广大国科大学子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

马教授不仅是一位专心科研的科学工作者,更是一名高雅艺术的爱好者。他十分关心当代青年的发展,关注社会的长远进步。长期以来,马教授都十分关心国科大学子的生活学习,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老马。讲座中,老马也无不透露着对大家的殷切关怀以及对祖国当代青年的期待。

这场讲座是马教授以“青春中国”为主题的第27场讲座,他秉承述而不作的原则,以独特的视角揭示了现代中国的许多问题,言语之中体现着他思考的深度与广度。本次讲座分为五个部分:“焦虑:温饱后”、“困惑:周期律”、“失忆:青春期”、“喧闹:后现代以及启示:负责任”。其幽默风趣的论述,欢笑之余又发人深省。

“想要明白我们的现在,先要了解我们的历史。”讲座开始时,这句话被马教授提及多次。接着,他谈到当下中国众多热点问题,如APEC蓝、贫富不均、矛盾激化、暴力伤医等。一方面这说明中国现代化的发展过程遇到了许多问题,受到诸多诟病;另一方面,他也指出这些社会问题不是中国国体的问题,而是国家发展必经的过程,是人们解决了温饱问题后自然产生的焦虑。同时,他也提到一些所谓权威的话语并不能全信,而应该理性地思考,批判地接受。现在社会上弥漫着否定我国百年奋斗历史的言论,以现在的眼光看历史,甚至只是为吸引眼球而亵渎历史,这非常不可取。马书记说:“战争刚过去,温饱没几天”。他指出,发展是有规律的、有过程的;而中国正处于漫长的发展历程中的青春期,正在经历着发达国家曾经所遭遇的困惑。尽管“发达国家故意忘却自己的青春期,用他们的成熟来指责我们的不成熟”,但我们依旧可以从历史看到,不论是英法德还是美国,他们的发展都遭遇了环境污染、腐败、经济危机、社会混乱等重大问题,这些是发展必须面对的,所以我们应当公正的看待中国的现状。

随后,马教授带着我们体味了一段西方近现代艺术之旅,从17世纪的巴洛克艺术,再到19世纪中的现代主义,以及后来的颓废派艺术、存在主义、超现代主义,展示了后现代理论的反理性和碎片化特点,而这些都是工业发展的产物。“艺术是时代精神的反应,伟大的时代应当有伟大的艺术。”马教授感慨道“而我们这个蓬勃发展的国家却在颓废艺术的阴霾下,这是令人担忧的。”

最后,他再次说到中国现在面临的社会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要实现改革和转型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需要很多人的牺牲。而作为青年的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国这一路是如何走来的,我们80、90后要勇于肩负责任。我们的时代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经历了如此大的变革,“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的少”。“当世界的眼光看向中国时,看到的是青年人,而大多数青年人却没有这种责任感。”马教授如是说。

长达三小时的讲座,同学们不但没有丝毫疲惫,反而意犹未尽,从中深受启发、感触良多。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其中有同学问到对于他人之言的真假甄别,马教授在回答时提出了三点:首先,今天看来伟大的见解在其提出之时大都是不被看好的,如孔子的儒家学说在春秋时期并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孔子本人也只担任过一个小官职;其次,完全肯定或者否定的观点有失偏颇,都是错误的,但我们不能否认,受争议的问题必定是重要问题;最后,“不要把他说的话和他头发的颜色联系起来”,对于权威的观点,我们也要有独立的思考。此外,他推荐我们在专业之余多阅读世界名著、历史典籍,欣赏古典音乐,同时,他也说在大学这个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对于一些众说纷纭、争论不休的社科书籍和“成功学”则不必深窥。

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国科大星火读书承办的这次校园讲座取得圆满成功。今后星火读书会将举办更多类似活动,为繁荣国科大校园文化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