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笙吹冬雪去,鼓动暖春来”——博士合唱团举办新年音乐会

点击查看原图

演出前国科大苏刚副校长致辞

点击查看原图

2015年博士合唱团新年音乐会开场曲《好日子》

点击查看原图

混声合唱《乌苏里船歌》

点击查看原图

混声合唱《阿细跳月》

点击查看原图

女生合唱《茉莉花》

点击查看原图

男声合唱《欢乐的那达慕》

点击查看原图

无伴奏合唱《沂蒙山歌》

点击查看原图

无伴奏合唱《大青藏》

点击查看原图

2015新年音乐会演出大获成功

点击查看原图

演出圆满成功新老团员合影

1月9日晚7点整,2015年“笙吹冬雪去,鼓动暖春来”国科大博士合唱团新年音乐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出席晚会。随着观众席上如潮的掌声,音乐会拉开了序幕。

演出开始前,苏刚致开幕词。他在致辞中回顾了博士合唱团十年历程,在对博士合唱团给予肯定与赞扬的同时,也祝愿他们在新的一年里会越来越好、更加出色。

本次音乐会的第一乐章是混声合唱。在中央交响乐团合唱团、国家一级演员林玉赤老师的指挥下,一段欢快的歌声首先飘入大家的耳中,一曲《好日子》为观众带来了喜庆的气氛,“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明天又是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唱出了多少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接下来《乌苏里船歌》、《龙船调》等四个节目依次登场。跟随着《阿细跳月》欢乐的曲调,我们似乎看到了彝族姑娘在月光篝火旁翩翩起舞的身姿。《香格里拉》让我们不禁向往那个传说中神仙居住的地方……

第二乐章是女声合唱部分。好一曲优美的《茉莉花》,旋律委婉、细腻流畅,带观众在茉莉花园中徜徉一番,陶醉一番。《苗寨六月六》一声“啊噢吼”的鸡鸣又带领大家来到苗寨感受载歌载舞的劲头。节奏欢快的贵州民歌《摘菜调》和河北民歌《回娘家》,伴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将这冬日里歌声中的温暖带回家。

《等你到天明》是音乐会第三乐章男声合唱部分第一曲,男低音的低沉深情的曲调仿佛把我们也带入了对心爱姑娘的等待中,期盼着美丽姑娘回眸一笑。《天山牧民把歌唱》和《蒙古人》让我们感受到天山牧民和蒙古人对生活和故乡的热爱。男声合唱保留曲目《欢乐的那达慕》欢快的基调中不乏豪迈的气势,将竞技场上的热闹欢腾表现得淋漓尽致。

接下来的第四部分是无伴奏合唱。《赶牲灵》、《雕花的马鞍》、《大青藏》等五首无伴奏合唱充分发挥了男女不同声部、声区和音色的表现力,且在整体上保持了音质的协调和格调的统一,更展示了博士合唱团员们深厚的功底。我们能感受到《八骏赞》中那隐约的交错跳跃的马蹄声和铃声、《沂蒙山歌》和《大青藏》所展示的宜人的风景。

第五部分回归到混声合唱。由京剧《霸王别姬》改编而来的《月色清明舞婆娑》为我们再现了那悲壮凄美的爱情故事,表达了项王战败、四面楚歌之时虞姬复杂的心情。云南民歌《小河淌水》以其轻松、优美的曲调让人倾倒和陶醉在潺潺流水之中。《闹花灯》和《赶圩归来啊哩哩》也尽洋溢着欢乐与美好。

末曲终了,应热情高涨、意犹未尽的观众们的请求,音乐会又加演了《天路》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两首歌曲。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音乐会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这支由中科院各研究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组成的合唱团秉承着“活跃校园文化、提升人文素养”的宗旨,十年来为大家带来许多精彩表演。许多现场的同学们都送出真心祝福,希望博士合唱团在新的一年里会取得更加灿烂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