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合唱团举办专场音乐会

 

七月一日晚七点,在玉泉路园区大礼堂,研究生院博士合唱团-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六十五周年音乐会拉开了大幕。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苗建明在音乐会上致辞。女高音歌唱家、原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女高音声部部长、国家一级演员林玉赤女士担任指挥,半导体所陈希同学、新疆理化所张尧同学以及植物所巩玥同学分别进行了钢琴伴奏。
 
音乐会以一首苏联歌曲《神圣的战争》正式把我们带进了音乐的海洋之中,《神圣的战争》是博士合唱团为本场音乐会特意排练的红色歌曲,歌曲以俄语演唱,通过博士合唱团同学们的演绎,仿佛把我们又带回了那抗争法西斯的岁月,气势宏大,震撼全场。
 
一首女生合唱的《歌唱二小放牛郎》,展现了小英雄王二小为了掩护群众,把鬼子带进包围圈的壮烈事迹。经过女生们那细腻的嗓音传递,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台下的观众也被深深的感动。在台下观众正在回味英雄的壮举时,女生们又以其轻松欢快的歌声,把我们带回到军民鱼水情,军爱民,民拥军的欢乐场面。博士合唱团的同学们以其精湛的歌声把我们带回到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热血沸腾的画面之中。
 
随后博士合唱团以他们完美的配合,带来一首慷慨激昂、粗犷豪放的《新四军军歌》。该歌是由陈毅执笔,军部首长们共同创作的一首歌曲。随着博士合唱团同学们的歌声,我们也仿佛回到了那峥嵘的战争岁月,好像跟着革命先辈们的脚步,经过北伐战争,八一南昌起义,为革命而奋斗;仿佛看到了新四军的好儿女们在南方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始终不屈不挠的抗争。最后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音乐会的上半场结束了。
 
下半场整场为《黄河大合唱》演出,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主持。《黄河大合唱》由冼星海于1938年写成,全曲由《黄河船夫曲》(混声合唱)、《黄河颂》(男生独唱)、《黄河之水天上来》(配乐诗朗诵)、《黄水谣》(混声合唱)、《河边对口曲》(男生对唱合唱)、《黄河怨》(女声独唱)、《保卫黄河》(混声齐唱、轮唱)和《怒吼吧!黄河》(混声合唱)八个乐章组成。
 
在《黄河之水天上来》这个节目中,马石庄为观众们奉献了其深情的朗诵。马石庄以其饱含深情的语调,振奋人心的声音把我们带到了黄河边,带回了那见证中华民族无数历史的母亲河---黄河。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幕又一幕的历史画面:黄河泛滥,人们流离失所,我们的人民扶老携幼,挣扎在饥饿线上,死亡线上;黄河两岸,我们的同胞们奋起反抗,团结的如刚似铁,洒尽了热血,像黄河般的怒吼,最终响彻了胜利的凯歌。一首多声部合唱的《保卫黄河》:风在吼,马在叫·····”,在这熟悉的歌词和旋律下,台下的观众也产生了共鸣,也不自觉的跟着哼起来了。整场音乐会在《怒吼吧,黄河》这首歌曲中结束。
 
台下观众的热情仍然没有减退,在台下观众的热情期盼下,合唱团加唱了两首歌曲。其中一首《红旗飘飘》,唱出了大家的爱国之情,唱的我们内心激荡澎湃,整个礼堂的观众都一起打了拍子,抒发着自己的感情。把本场音乐会再一次推向了高潮。台下的观众在听完音乐会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希望能有机会再一次感受博士合唱团的魅力。
 
博士合唱团成立于20047月,由研究生院在读和毕业的研究生组成,现有在册团员116名。建团五年来,一直以活跃校园文化、提升人文素养为宗旨,秉承重科学之道、兴人文之风的传统。在唱响校园文化主旋律、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利用假期和节日走出校园,行广阔天地之万里路,读社会实践之万卷书。06年西北行、07年东北行、08年武汉行、09年上海行、10年合肥行,成立六年来,博士合唱团从京区走向京外,从校内演出走向全国观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白春礼院长对全体团员们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