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活动:开启一扇解读科学的窗户

 

 
科苑支教社5月20日在华奥学校举行北京科技周分会场活动,以“大手牵小手 科普校园走”为主题,组织了一系列的科普讲座、科普实验和科普竞赛,向孩子们宣传科学理念,倡导科学精神。
作为北京科技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支教紧紧围绕科普这个中心,精心设计了签名和科普宣传两项内容。在主题大横幅上,天真烂漫的孩子们自由涂鸦、签名,抒发了对科学的认识,表达着对科学知识的渴望。签名结束后,志愿者们选择了六个班开展科普宣传,通过讲座、科学实验、知识竞赛等形式,向小学生们普及全球变暖、资源问题、环境问题、校园防灾等知识。
在知识竞赛现场,气氛热烈。多少支香烟的毒素可以杀死1头牛世界上四大类人猿的名称,这些很多成年人都回答不上来的问题,孩子们说的头头是道,这是志愿者们的功劳。志愿者王泽东说民工学校的孩子,虽然生活在城市里,却因为种种原因受不到良好的科学教育,我们组织知识竞赛,是为了倡导一种学科学的意识,帮他们养成这样的习惯。在华奥学校,孩子们了解科学知识的窗口的确很小,我是从《科学》课上学习知识的,老师讲,我记下来。而据学校校长介绍,志愿者来了以后,学校才有了科学课,之前由于师资力量欠缺,根本不开不了,更谈不上科普。另一方面,孩子们的的确确非常需要这方面的知识。
了解科学,学习科学,倡导科学精神,是孩子们综合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活动组织方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团委、科学传播中心的一个重要期盼,而此次活动正是为孩子们打开了了解科学的一扇窗户。
附:华奥学校是一所面向来京务工人子女的私立学校,创办于1997年。学校有小学17个班,中学5个班,另为还有两个学前班和一个幼儿园,学生总数约950人。
科苑支教社自2009年开始承担华奥学校8个班的科学课程,同时承担春雷小学、振兴小学等民工学校的课程,有着丰富的支教和科普经验,连续几年被研究生院团委授予“十佳社团”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