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乐奏响国际会议——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民族管弦乐队上演民族音乐演奏会

 
2010年10月20日晚,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民族管弦乐队应“第十界散裂中子源材料技术国际研讨会”承办方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邀请,在翠明庄宾馆会议厅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中国民族音乐会。
   
演出以一曲《苏堤漫步》开场,舒缓轻快的节奏把来宾们带到苏杭一带婉约的水乡,暖风夹着丝丝细雨扑面而来,游子的乡思与恋人的情思、心中的惆怅与热风细雨交织在一起,使中外观众久久沉浸在其中。随后的合奏《彩云追月》给人以开阔旷远,悠扬神秘的意境。
 
民乐队指导老师邓广惠老师改编配器并亲自指挥的《红楼梦组曲》成为演出的最大亮点。乐曲在三个乐章的迂回起承中前进,在沉淀了中国千年文化的国乐声中,诠释了交织在大观园中的凄清、悲凉、感慨与无奈等各种情感,令观众久久沉浸其中。
 
此外,民乐队还准备了各种组合形式的小节目,有中阮独奏《火把节之夜》、古筝与琵琶合奏《彝族舞曲》等。
 
最后,乐曲在一曲喜庆祥和的民乐合奏《喜洋洋》中结尾。但是,来宾们意犹未尽,在大家的邀请下,民乐队又即兴加演了外国名曲《友谊地久天长》,熟悉的旋律刚刚奏出,观众们就跟着节奏或轻声哼唱或拍手,整场演出在欢快友好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曲终之际,外国来宾们迟迟不肯离去,掌声经久不息。当演奏者们走下舞台时,各国专家学者们纷纷上台询问同学们演奏的乐器和方法,表现出对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浓厚兴趣。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民族管弦乐队是由来自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不同院系(所)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在本次演出中,他们采用了民乐合奏、器乐组合、器乐独奏等不同艺术形式,为外宾们展示了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