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博士合唱团举办“黄河颂”合唱音乐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合唱团 “黄河颂”合唱音乐会,于7月3日19:00在国科大玉泉路礼堂、7月4日13:30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分别举行。本次音乐会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旨在唱响红色旋律、凝聚科苑浓情、腾飞你我中国梦。

音乐会由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原女高音声部部长、国家一级演员林玉赤老师担任指导兼指挥,中科院心理所赵楠担任主持。整场音乐会分为五个章节,根据合唱种类的不同,依时间顺序分别是“混声合唱(一)”、“女声合唱”、“男声合唱”和“混声合唱(二)”“黄河大合唱”,在部分章节中间。

在第一乐章“混声合唱”中,在林玉赤老师的指挥下,全场起立,合唱团以最为振奋人心的中华民族共和国国歌作为开场曲拉开了本场音乐会的序幕,以嘹亮的歌声和饱满的精神想观众诠释了中华民族浴血奋战的精神,也激励着每个人为祖国而继续奋战。随后,马石庄老师上台致辞,他希望“每个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都能响应祖国的召唤,只要全民一心,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定当腾飞”,并预祝音乐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进入第一乐章第二曲《神圣的战争》,激昂的歌声中将整个民族的勇气和悲壮表现得酣畅淋漓;紧接着优美而淳朴感人的《雪绒花》登台亮相,舒缓的旋律、浪漫的歌声传达着浓浓的爱国主义精神;气势雄伟的《中国人》演绎着中国人的自信和报效祖国的决心与激情。

而后,音乐会进入第二乐章——女声合唱。优美柔情与战争大背景的相互碰撞,总带给人别样的心灵震撼。一首《小路》娓娓道来年轻姑娘追随心上人上战场抗击敌人的坚强和勇敢,优美而不柔弱的歌声中蕴含着深邃而不缱绻的浓情;优美动听的《歌唱二小放牛郎》传唱着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大智大勇,起承转合而富有艺术感染力;明快简捷的《喀秋莎》则于朴实流畅的旋律中讴歌战争年代姑娘的柔情和士兵们的英勇报国。

紧接着女声合唱后则是男声合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以民歌的形式呈现了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的情愫;演员们用低沉迂回的旋律、深沉而浑厚的嗓音将老歌《春天来到了我们的战场》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和平的渴望之情表现了淋漓尽致;曲折优美的《Bella Clao》则将细腻缠绵的柔情蕴含于豪迈壮阔的歌声中,生动形象表现了革命游击队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整个乐章声声入耳、惊心动魄,予人以精神洗礼。

很快,音乐会进入第四乐章的混声合唱:悲壮断肠的《松花江上》、兼备抒情和进行曲风的《在太行山上》、生动活泼的《游击队歌》、朴实深情的《五月的鲜花》将音乐会推向了一个高潮。飞扬的歌声吟唱着难忘的岁月,熟悉的旋律演绎着时代的激越,琅琅上口而深入人心,现场掌声连绵不断,此起彼伏。

随后,音乐会进入最令人期待也是最后的乐章《黄河大合唱》,第一章《黄河船夫曲》中,黄毅伟同学高亢的嗓音配以振奋人心的旋律瞬间将现场观众带到黄河边上,感受着黄河的汹涌澎湃;杜凯同学演唱的第二章《黄河颂》于舒缓悠扬的旋律向黄河唱起我们的赞歌;《黄河之水天上来》作为第三章,用委婉缠绵的柔情、反复咏唱的方式向黄河诉说着民族的灾难,呼吁全国人民为保卫黄河二战;混声合唱的《黄水谣》则用婉转的歌声悲痛倾诉着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苦难;以问答形式传唱的《河边对口唱》平白的互诉家破人亡的惨痛经历以及共同奋战的决心;最后,大合唱以激情澎湃的《保卫黄河》和《怒吼吧!黄河》作为结尾,气势恢宏,全场演员满怀豪情壮志,以完美的和声诠释着中华民族儿女的勇敢与坚强。演唱完毕,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为他们的完美演绎致以深深的敬意。

曲终意未尽,在热烈的掌声中,林老师重新回到指挥台上又为观众献上一曲,至此,音乐会圆满闭幕。

歌声嘹亮讴凯歌,热血沸腾报祖国。独具匠心的唱法、大气磅薄的歌声、高亢激昂的旋律唱响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凯歌,歌颂了中国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声声催人奋进,曲曲振奋人心。振奋人心的旋律、高亢的歌声激发着国科大学子为民族复兴、祖国的腾飞而奋发向上,勇往直前!

据悉,参加此次音乐会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100余名官兵前来观看,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政治部副主任司宝玉、研究生部副院长李希民,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石庄等出席了音乐会。

 

国科大马石庄副书记讲述演出《黄河颂》的现实意义

博士合唱团演唱《神圣的战争》

杜凯演唱《黄河颂》

杜凯演唱《黄河颂》

曲毕合唱团向观众致谢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