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志愿者汇聚科苑交流会

 

11月14日下午2:30,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绿色大学生论坛共同主办的北京节能环保巡讲团与中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交流活动,在研究生院阶一3教室进行。本次活动研究生院青协通过绿色大学生论坛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绿缘根与芽环保社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蔚蓝环保社、北京林业大学绿手指环境保护者协会、北京化工大学绿色生命环保协会等十多支北京高校的社团前来参加此次交流活动。
交流会伊始,来自研究生院青协的谭艳清同学向各位代表简单介绍一下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北京民间节能环保青年巡讲团”活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4年10月,主要由中科院研究生组成,是一支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准则,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队伍。它的主要活动内容是关注弱势群体,贡献和谐社会、扶危济困,积极奉献爱心,社会调查与实践,支持国家建设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校内志愿服务等。随着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壮大,它还将环保作为一个侧重点与国内、国际环境保护团体进行交流合作,进行环境保护方面的宣传活动。谭艳清同学还向各位到场的同学介绍了院青协近期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并向在场同学展示了活动的图片。
北京节能环保青年巡讲团活动的主办单位是中华慈善总会阳光基金,协办单位有中科院研究生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绿色大学生论坛,支持单位包括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北京绿色奥运行动宣讲团、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青年宣讲团的主要任务就是到北京多个大、中小学进行环保和节能方面的演讲,增强大、中小学生的环保意识;同时帮助他们培养环保节约的生活习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切实将环保的理念应用到日常生活中。
紧接着由来自北京大学志愿者环境科学在读研究生陶辉同学,向大家作了关于“气候变化科学背景及影响”和“公民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报告。报告内容精炼但却发人深思,不仅加强了各位同学的环保意识,而且激起他们参加环保巡讲团活动的热情。
活动接着由绿色大学生联盟的负责人——来自中国矿大的包忠碧同学,为大家介绍“哥本哈根与全球气候协定”。12月7日起,192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和其他官员们将在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会议,商讨《京都议定书》一期承诺到期后的后续方案,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签署新的协议。这是一次被喻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会议。为了积极迎接本次将要召开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协定,在包忠碧同学的倡议下,各个社团为他们的社团喊出了自己响亮的环保口号,而作为巡讲团的一个新成员科院的口号就是:科院研究生,人老心未老,数载青协人,全心为环保!
活动的最后,包忠碧同学与大家进行了饶有趣味性格测试与交流的互动活动,将大家的兴致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活动在活泼欢快的气氛中结束。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在一起交流了环保理念,而且加深了北京各高校志愿者之间的友谊,为“北京节能环保青年巡讲团”活动以及以后的环保活动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