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黄沙奈我何 护水长征踏春来

 

3月20日上午,冒着漫天的黄沙,中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20位志愿者们参加了“护水长征---千人乐水行活动”环保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发挥研究生护水长征的先锋作用,发扬研究生志愿者走在环保公益前沿的传统,发动更多的人加入护水大军中来。
此次活动由绿色大学生论坛、绿家园等组织发起,由北京高校大学生绿色社团、中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社会公众共同参加,组成20支乐水行考察队伍同时考察北京的20条河流,以此宣传3月22日世界水日“关注水质、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
志愿者一行20人从玉泉路出发,在绿家园长期志愿者、沃华传媒总裁黄华老师的带领下,一路南行来到莲花河上游的新开渠,开始了乐水行徒步考察之旅:徒步行程约6.3公里,途中在包括起点终点在内的五个地点进行了水体采样,并详细记录了水的颜色,气味,漂浮物,两岸植被等信息,还通过自带的测量试剂现场测得了水样的NO2-、COD、NH4+等指标。通过亲身感受,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没想到北京的水污染这么严重,进一步的治理迫在眉睫。途中也有群众对活动表示关心,认为这样的活动很有必要,公众的环保意识应该加强。
黄沙漫天,寒风刺骨,在灰蒙蒙的天空下,红色的青年志愿者旗帜和绿色的乐水行旗帜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们希望能以长征的魄力,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以宣传队、播种机的作用,唤起公众对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状况的关注,直面感受河流之美,记录河流之痛,反思自己所为,承诺自己所行,为我们的地球家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