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合”《黄河大合唱》唱响中科院学术会堂

2015年7月10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中共中科院京区党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的《黄河颂》专场音乐会在中科院学术会堂圆满举办。中科院京区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石庄出席此次音乐会。来自国科大博士合唱团的70余位团员参与了此次演出。

    音乐会第一篇章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帷幕,全体观众起立,随着歌声重温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斗争。这首歌曲诞生于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的1935年,著名剧作家田汉作词,人民音乐家聂耳谱曲,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新中国成立后,《义勇军进行曲》,被选为国歌,从此更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相融,回荡在一个又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场合。该篇章还包括:苏联卫国战争战斗歌曲《神圣的战争》,歌唱红军战士奔赴战斗前线;电影《音乐之声》经典插曲《雪绒花》,告别被纳粹占领的祖国;气势雄伟的《中国人》,充满奋起抗战、杀敌卫国的激情。

    女声合唱,把女声的柔漫深情与民族存亡相结合,演绎了经典作品《小路》《歌唱二小放牛郎》《喀秋莎》。男声合唱,高昂处雄浑震撼,安静时深情款款,献上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春天来到了我们的战场》《Bella Ciao(啊,朋友再见)》等著名中外的作品。第四乐章混声合唱,博士合唱团献上了中国经典抗战歌曲,包括《松花江上》《在太行山上》《游击队歌》《五月的鲜花》。

    第五乐章《黄河大合唱》掀起了音乐会的高潮。1939诗人光未然在延安创作了长诗《黄河吟》,冼星海听后深为感动,仅用了六天时间,就完成了《黄河大合唱》作曲,随后在陕北公学大礼堂首演,引起了巨大轰动并迅速传遍全国。第一章《黄河船夫曲》,以黄河船夫号子为音乐素材,表现华夏儿女艰苦的奋斗。第二章男中音独唱《黄河颂》,以黄河象征祖国,热情激昂地颂扬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第三章配乐诗朗诵《黄河之水天上来》,深刻讲述了民族的灾难。第四章《黄水谣》,诉说日寇侵略后妻离子散天各一方的悲惨情景。第五章男声二重唱与混声合唱《河边对口曲》,借两个流亡者的对话,讲述了在日寇铁蹄下百姓背井离乡的悲惨遭遇。第六章女高音独唱《黄河怨》,哭诉了一个遭受日寇蹂躏、失去丈夫孩子投入滚滚黄河的妇女心中的深仇大恨。第七章《保卫黄河》,以一种此起彼伏、群情激奋、万马奔腾的艺术效果,表现了游击健儿的英勇气概。第八章《怒吼吧,黄河》,是整部大合唱的终曲,也是整部作品的概括和升华。

    毛泽东曾经这样说过,一首抗日歌曲抵得上两个师的兵力。这些抗战歌曲描述了战火中的人民,唤醒了民族之魂,点燃了中华大地的抗日烽火。歌声带领我们重温了70年前艰苦卓绝而又光辉闪耀的岁月,感受了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伟大精神。明天,战斗的号角又将吹响,在我们为民族复兴而奋力前行的路上,舞台上黄河的涛声将永远回响在我们的耳畔,历久弥新,更加辉煌。

倾情演唱

黄河怨 领唱 栗泽欣

混声合唱

女声合唱

男声合唱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