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支教社举办支教志愿者培训讲座

 

【新闻网讯 记者周文文】3月28号上午9点,科苑支教社志愿者在中关村校区参加了支教培训讲座。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王慧娟老师,就如何更好与农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沟通,如何提高课堂质量等问题,为现场同学答疑解惑。
科苑支教社志愿者长期以来,一直承担为华奥学校、春蕾小学等农民工子弟学校支教的任务。虽然大家满怀着热情与社会责任感,但是在支教过程中,常会出现缺乏教学技巧,教学质量不高,不知道如何跟学生沟通等问题。此次讲座的主讲王慧娟老师,是一位资深的教学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支教人员。
王慧娟老师从儿童权利与教育目的讲起,带领大家认识学生的基本需求。她认为,孩子真正需要什么,我们上课时就应满足什么。现代教育应当考虑儿童如何能更好地发展自己的天赋能力,以获得个人完善、幸福进而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
接着,王慧娟老师指出,支教志愿者面对最多的是小学生,我们应当正确认识他们自身的特点。她结合自身经验,列举了许多给小学生支教的常见问题,与大家共同讨论。同时,她还给大家提出很多实用的教学建议,包括备课、教材选择、教学方式及方法等。
最后,她带领大家一同反思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后的学生发展现状。她对比分析了课程改革前后的教育状况,剖析了课程改革的三大目标,指出其优势以及尚存在的不足。

在讲座过程中,王慧娟老师十分重视与现场支教志愿者的互动,气氛很活跃。到场学生大多都带着自己支教过程中的问题与疑惑前来,通过与王慧娟老师的沟通,得到了满意的答案。好几个人提到既想和孩子们做朋友,又必须得严肃地管理课堂秩序,这两者是否有冲突呢?王慧娟老师的答案是,做朋友可以,做严师也可以,但是要分清场合,注意不同场合的身份定位,要把握好和蔼与严厉的尺度,总的来说就是要严慈相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