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科技报国有我在——国科大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学联贺信

      2020年8月18日,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再次当选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团单位。 

      2020年8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通过电视电话会议举办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书记陈睿老师传达了会议精神,并结合学生会改革要求,希望全校学生会组织要加强服务意识,始终保持谦逊踏实的工作作风,展现青春阳光的组织形象。全国学联二十七大正式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代闯闯同学介绍了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及第一次全体会议重要决议和有关会议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老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及其委员单位(研究所研究生会,院系学生会,本科学生会)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学习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及其委员单位(研究所研究生会,院系学生会,本科学生会)的代表结合学生会工作展开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国科大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学联贺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学联会议精神后,我作为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工作中的普通一员,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更感受到重任在肩。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处于“大有可为”的时代,作为中科院的研究生,我们应当勇担时代之责,以民族复兴与科研强国为己任,紧密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不断自我精进,不断守正创新,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将青春、热血与才能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同时,作为研究生会工作人员,我们要把握服务工作特点和规律同时结合我们摸索和总结的经验,要积极引领同学思想,助力同学发展,我们研会要继续发挥好党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纽带作用,牢牢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团结凝聚广大同学在党的领导下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和见证者。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会成员 徐一夫同学

     全国学联走过百年风雨,迎来了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这是一场青年学子的盛会,更是一次全新的启程。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党中央的致辞,让我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我们广大青年学子的关怀。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今年又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无数青年学子投身于抗疫、抗洪的战斗中,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作为一名科苑学子,应当在学习和科研中不断进取,努力奋斗,努力将个人小我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梦想和社会价值;作为一名学生会成员,要积极的投入到学生会改革的工作中来,不畏困难,勇担责任,时刻勉励自己,学习知识增长本领,牢记总书记嘱托,脚踏实地,服务同学,赢得同学,引领同学,在党的领导下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青年学子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成员/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学生会成员 崔艺馨同学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学联会议精神后,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子的关怀和期望。作为科学院的一名青年学子,我深切体会到一个能够正确引领同学思想,切实服务、帮助解决问题的学生组织对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是多么重要。

      在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工作中,我们要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充分调研,了解同学们的需求,解决同学们真正的困难。在学年初的工作计划制定,研究生会的组织架构上要为发挥服务作用提供基础和保障,找准学生会工作的着力点。同时,学生会,研究生会成员自身要有责任感和服务意识,规避官僚作风,落实学联学生会的改革要求,让学生会更好的贴近同学,成为同学们坚实的后盾。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成员 史若诗同学

      学习了习总书记给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以后,我深有感触:

第一,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理想同社会需要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第二,学生会要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理念,结合实际做好本职工作,让学生会的工作深入同学实际,解决同学困难;第三,作为学生会的一员,我们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身边同学好好学习,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工作。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会成员 何东城同学

       青年学生是思维最活跃的,青年阶段也是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的重要阶段,学生会是同学们最信任的组织,学生会首先要从思想上引领同学,在我们所研究生会的工作中,我们邀请在重要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党员为同学们上党课,引领同学们发扬科学院“科技报国”的优良传统,牢记计算所人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历史使命。我们的工作要从活动向服务转变,二十七大对每一位学生会组织的成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学生会组织不是官僚机构,我们要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解决大家的学习就业生活方方面面问题,活动是我们表达服务意识的方式。举办活动之前要深入思考,真正从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出发。

      习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对我们科学院的青年学子具有更深远的意义,我们各位同学的科研方向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我们要谨遵总书记教诲,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长为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生会组织的成员都是一粒沙,学生会组织是一座塔,我们做学生会工作,是为了帮助更多的同学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在未来工作中,我们要继续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与所有同学一起,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生会成员 刘一伊同学

        立足时代背景、勇于创新是国家和社会对我们青年学子的要求。清新阳光、积极向上的形象还需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每一个人努力。提高服务意识,为同学着想,不断改革进步的的学生会、研究生会才能帮助每一位有需要的同学,成为同学们生活和学习提供保障的有力后盾。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生会成员 汪宪钰同学

       习近平同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学子的关怀使我备受鼓舞,在贺信中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寄予了殷切期望,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跟党走的信念,我们是学生会的一员,一定发挥带头作用,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的高度一致,团结凝聚广大同学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科学院的学子,我们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后备军,应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深入研究,努力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光电学院学生会成员 董莲红同学

      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的国际局势尤其是中美关系错综复杂。我们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深切的体会到我们要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我们要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经济发展、科技事业持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更加坚定发展的道路自信,也更感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唯有努力工作,科研报国。我们作为学生会的一员,要坚守为同学服务的初心,切实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力克官僚主义习气,在组织上更加规范,作风上更加严实,成为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学生会成员,让学生会组织充满正气、朝气和锐气。

——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会成员 王伟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青联和学联组织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作为党联系科苑青年学子的桥梁和纽带,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各级组织应充分结合科学院自身特点,在广大科苑学生群体中积极弘扬科技报国的科学家精神。青年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发展与成型的过程中,学生会要发挥好联系与服务同学的作用,帮助广大同学树立正确人生方向、早日成长成才,在复杂多变、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背景下做到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习总书记曾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今,科学技术正推动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我们科苑学子应时刻将祖国和人民的需求放在心中,努力学习、拼搏进取,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成员 肖洪钦同学

      习总书记的贺信和党中央致词,充分体现了党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当代青年重任在肩,唯有不负韶华,努力奋斗,才能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

作为物理科学学院学生会的一员,要紧跟时代步伐,组织动员广大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深入开展基础研究,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学生会成员 赵国栋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