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召开庆祝建党89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

 

7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大会在玉泉路园区礼堂隆重举行,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副书记、副院长苗建明、副院长吕晓澎、叶中华、王艳芬、王颖等院领导出席了会议,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65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马石庄副院长主持。
 
总结考核评议工作 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会上,苗建明副书记首先做了题为《总结考核评议工作 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专题报告,对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工作考评活动进行了总结。报告围绕着为什么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考评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考评活动的基本情况,党员、党外师生对党支部的评价意见综述,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考评工作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巩固两项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推动和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五个方面展开。
 
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考评活动是贯彻落实党委今年工作重点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5月13日开始,两个活动经历了党支部学习动员和党员自我评议,党支部民主评议、考察及确定评议结果,党总支部审议,学校考评工作小组审核和党委审批及总结表彰五个阶段,评选出了174名优秀党员和28个优秀党支部。活动的顺利开展对进一步加强研究生院的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和党员队伍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创先争优”活动的核心是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争优秀。学校今后要不断推动和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各个党支部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和大局,紧密结合并服务于教育创新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工作,结合各自工作岗位的特点,开展“我为创新做贡献”和“党员永葆先进性”主题活动,提出活动的具体计划和行动方案。广大党员要按照主题活动方案的要求,全身心投入到活动当中,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要深化“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系列培训”,继续办好“笃志讲习班”,开通干部政治理论网络视频课程学习平台,开通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视频课程学习平台,为配合创先争优活动,学校党办、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等职能部门将开展“身边的榜样”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宣传力量,将研究生院的“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优秀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和使命
 
大会第二项议程是王艳芬副院长宣读研究生院表彰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的决定。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工党支部等4个支部被评为优秀教工党支部;数学学院203班党支部等24个支部被评为优秀学生党支部;陈玉福等37名同志被评为教职工优秀共产党员,邹敏等137名同学被评为学生优秀共产党员。院领导向优秀党员和优秀党支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状。
 
随后,生命学院508班党支部书记袁思棋同学,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工支部书记方晓阳教授,分别代表学生和教工优秀党支部发言。
 
“铭记‘博学笃志 格物明德’的院训,牢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不辜负研究生院的培养,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袁思棋同学说。
 
方晓阳教授借用古诗名句“谁言寸草心,抱得三春晖”表达了对各级党组织的感谢;用“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阐明了做好党支部工作的体会,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来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党支部工作的思路。
 
资环学院副院长胡正义教授、材料学院张建明同学分别作为优秀教工和学生党员发言。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老师,我总感觉到自己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履行着一位教师的职责,并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业绩”,胡正义说,作为教师党员,应深刻领会“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师的职责精神实质;认真学习、落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党员使命感、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为己任,真情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研究生院的战略目标尽职尽责。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应积极主动研究当代研究生思想,积极开拓、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做到个人利益服从组织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学校整体利益。发挥党员作为改革的推动者,监督者作用;带领学院师生勤奋工作,为学院发展、和谐奋进尽职尽责。
 
张建明说,作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一名学子,我们将是国家科研队伍的一员;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们是国家富强、民主繁荣发展的中坚力量。在研究生院的一年,学到的不仅仅是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得到了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高。“唯有铭记使命,自强不息,投身于社会实践中,才能够将理论融于实践,为国家富强、民主繁荣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新近入党的党员在组织部部长赵宝奇领誓下进行了入党宣誓仪式。庄严而神圣的誓词在耳边回响,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当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的那一刻,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党员:要做到能“扛事、干事、成事”
 
最后,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9年来的发展历程。建党89年来,中国共产党引领全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走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有理由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然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伟大理想的实现仍然任重道远,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的不懈努力,要靠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
 
邓勇书记还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十三年来的显著成就。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十三年来,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大成果不断涌现,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十三年的创新发展表明,中国科学院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今年3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中国科学院关于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决定2011年至2020年要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研究生教育作为中国科学院承担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伴随着知识创新工程的纵深推进,也取得了显著进步。自2001年中科院研究生院更名组建以来,我院研究生教育在发展规模、培养质量、社会品牌等方面都有较大发展。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一些不足,例如,教育培养机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速度有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
 
邓勇书记希望党员同志们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在工作、学习中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党员先进性,做到能“扛事、干事、成事”,同心同德、履行职责、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推进工作,为中科院“创新2020” 目标的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研究生院而贡献力量。
 
在嘹亮的国际歌声中,大会圆满结束。
 
 
【附】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名单
 
一、教工优秀党支部(共4个)
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工党支部
生命学院教工党支部
资环学院教工党支部
培训部教工党支部
 
二、学生优秀党支部(共24个)
数学学院203班党支部
物理学院301班党支部、303班党支部、305班党支部
化学学院401班党支部、407班党支部、410班党支部材料学院1201班党支部、1205班党支部、1206班党支部
地球学院607班党支部
资环学院803班党支部、高年级学生党支部
生命学院508班党支部、高年级学生党支部
信息学院704班党支部、705班党支部、707班党支部、710班党支部
管理学院MBA学生党支部、902高年级学生党支部
人文学院社科新生党支部
工程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
计通学院2009级军区班学生党支部
 
三、教职工优秀共产党员(共37名)
数学学院党总支:陈玉福、孙燕新
物理学院党总支:余永亮
化学学院党总支:计明娟
材料学院党总支:王雅丽
地球学院党总支:李光瑞
资环学院党总支:宋小宁
生命学院党总支:范虹、王瑞林
信息学院党总支:杨林春、吕克伟
管理学院党总支:杨丹静、田英杰
人文学院联合党总支:尚智丛、张举、金辉
工程教育学院联合党总支:彭悦霞
机关党总支:李曼舒、周晓慧
教育管理党总支:牛晓莉、朱相彬、叶传英
后勤党总支:黄平、李红霞、邵璐璐、蔺建勋
培训部党总支:黄瑾
离退休党总支:李燕青、黄启玉、李佩、马世贤、马先一、吴昌兆、颜世芝、张惠筠、张立秉、张玉昆
 
四、学生优秀共产党员(共137名)
数学学院党总支:邹敏、朱金伟、王慎娜、刘成保
物理学院党总支:陈皓、孔盼盼、武睿、袁俊飞、杨志强、姜政委、王国永、李家亮、刘磊、冷岩、王玫珠、王志刚、吴彦敏
化学学院党总支:齐琳、王利彬、陈力、石静、肖杰、孙建楠、马国强、费斌杰、周柳江、陈景润、姜尚、闵秀云、朱成财、马小红、区菊花、张庆利、刘立强
材料学院党总支:张建明、吴昊、刘坤、许斌宗、李炎勇、杨萍、严开祺、程伟、周陈、王兵杰、王凯、杨小成、郭玉芬、周宇
地球学院党总支:赵亚宇、胡思敏、陈子华、范晔、金鼎坚、李尉尉、张秀英、王志富、李鑫、袁建、陈张丽、崔丽峰、刘新、王礼恒、张怀相、郝赛、冯蓉、杨梅
资环学院党总支:马春锋、贾明明、戴岳、王冬、欧阳扬、陈义萍、刘珠妹、付晶莹、徐敏、王杨、周文鑫、付瑾、李新辉
生命学院党总支:高燕、李凯、朱宽钰、余松林、彭小明、李婧琳、武士波、尹霞、汪霄、陈艳、范克龙、裴宏伟、袁思棋、张晓、周荷益、蒋锐、金昕、徐扬、邱琦
信息学院党总支:刘晓倩、陶冠宏、张明、何慧敏、刘武、张洪娟、李猛、贾开、吉盼盼、刘姗姗、许利杰、齐有政、柳罡、柳倩、张颖、吴保元、谢红辉、杨芳、夏青、张康玮、陈鑫旺、周志远、俞扬
管理学院党总支:张恩瑜、李文明、豁秋菊、黄开兴、张为骅、李银华
人文学院联合党总支:杨晨、阮小英、金锐、王娟、徐博文

工程教育学院联合党总支:严思琪、王东辉、于萌、刘莹、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