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共创中国梦——记国科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座谈会

721日周日一大早,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的求是报告厅内,国科大一群来自不同年级的青年学生与国科大副校长马石庄教授围坐一起,热烈交谈着。他们面带兴奋,说起话来铿锵有力,还不时地打着手势。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国科大学生学习习近平主席讲话座谈会。

就在四天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临别时正好遇到国科大学生,并和同学们主动握手、亲切交谈。他对同学们说,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同学们刚刚见到过习总书记,我想一定有很多感受。我们今天一起交流、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分享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真实感受,特别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理解总书记的讲话,要讲出自己的真想法,落实到行动上。马石庄鼓励地看着会场的同学们。

意外邂逅 难忘终生

当同学们问我是如何见到习总书记时,我回答这是个美丽的偶遇!本来是去参加马老师的学生党员座谈,结束之后竟遇到了习总书记。空间中心的王江燕说,我从没有近距离见过如此高级别的中央领导,当时的心情既紧张又激动。

当我第一眼看见习总书记时,我觉得他跟太阳一样,大家都被点燃了,整个人就像烧起来一样,特别兴奋,和习总书记握完手后,我的心还在猛劲儿地跳,回来很久都舍不得洗手。同是空间中心的宋琪兴奋地说。

谈及与习总书记的相遇,在座同学纷纷以意外紧张激动非常亲切等词表达当时的感受。这些看似普通的形容词,已经随着当时的画面一起镌刻在了同学们的记忆中。

国家天文台的黄亚芳回忆当时的情形时,仍难掩激动之情。她说道:当时见到习总书记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就一个劲地喊总书记好!我毕业了!我非常荣幸。习总书记听到后,特别平和地问我:毕业了啊,哪儿人啊?我接着说:山东人。习总书记又说:在哪儿工作啊?我说:留所继续做科研。习总书记亲切地说:好!这短短的三句话成为了我人生最宝贵的回忆,对我来说也是莫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

握着习总书记的手时,我感到他的手非常大、非常厚实、非常温暖,我想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那种感觉,非常有安全感!遥感与数字地球所李娜同学的一席话引得在座同学们都笑了,她自己也笑了,当时就觉得他很像个亲切的长者,我希望以后可以做好科研,再一次见到总书记。

生逢其时 责任重大

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朴实的,但这种最朴实的思想往往让人内心产生碰撞。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的李聪灵一语道出了同学们的内心感受。

习总书记走到同学们身边,不仅把可爱的叔叔形象留在了校园,还把他对同学们的鼓励和期望印在了同学们心里。座谈中,同学们各抒己见,讨论热烈,从自身成长到科研探索,从自我完善到建设国家……千言万语都汇聚到一个词——“中国梦

生逢其时、责任重大,是同学们感触最深的两个关键词,也是现场讨论最热烈的。同学们谈到,生逢其时代表的是一种机遇,国家的逐步富强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高等教育,让做科研的青年人能有机会接触到与发达国家一样甚至更好的科研条件。同时,良好的政策环境使得国家和社会对科研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经费投入不断加大,对此,我们要珍惜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努力学习,专心科研,报效祖国。自然科学史所的夏钊还有自己的理解:这种时候,我们应该通过自身努力,积极投入到国家建设当中,努力寻求克服困难的途径、解决问题的办法,生逢其时更要承担一份责任,也许我们不那么闪耀,但不能不发光,要用自己的一份光,照亮中国梦

副校长马石庄一直在会上认真倾听同学发言、和同学热烈讨论。他谈到:“‘生逢其时、责任重大,我认为还有一层意思更重要,就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你们这一代赶上的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但也面对着艰巨挑战。他看着同学们继续说:在你们未来的道路上不是鲜花一片,而是一个充满艰辛的新的平台,你们需要付出比上一代人更艰辛的努力,更要好好学习。

我很赞同马老师的说法,实现中国梦的道路绝不是充满鲜花的康庄大道,绝对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有许许多多的挑战需要我们去面对,许许多多的困难需要我们去解决,需要我们拿出开拓者的精神去面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这代人不断探索、不断挖掘、不断总结。心理研究所的赵楠紧接着发言。

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的马小亮对这句话印象最深。他说:我们要有为国家的大梦想。看到身边不少同学热衷出国,有的也对此争论、纠结。我在想,即使出国深造,我也要带着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带着科研的务实精神出去学习,学成归来建设国家。

其实,我们不是不能培养创新人才,关键问题是能否培养能为国家奉献的创新人才。马石庄的话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思,科学家不是一个能发财的职业,同学们要有报效国家的理想,做一个对国家有益、对人民有益、有良心的科学家。

同学们在交流中意识到,向往中国梦和实现中国梦,关键还是要看个人的实际行动。从习总书记身上我能感受到一种大国的自信和个人内在的自信,我想这就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的表现。我们的专业和国家有关系,立志报效祖国离我们很近,我们要踏实、自信地去实现中国梦。生物物理所的李朴同学认真地说道。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实现梦想需要打好扎实的基础,需要务实精神,这是因为大梦想是由小梦想组成的,而小梦想又是一天天的积累沉淀的。马小亮的话也让同学们开始思考如何从当下做起,实现中国梦。

地理所的郑姗姗同学谈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要珍惜当前的学习时光,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其实,国科大的最大特点就是实践育人,让同学们在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中踏实地增长本领。当我面对习总书记时,听他说到心无旁骛脚踏实地的时候,让我有一种强烈的、被需要的存在感。数学科学学院的刘肇祺握着拳头说着,我最直接的想法就是要好好学习,今后能把所学回馈社会。

很多同学都谈到,在科研实践中能体会到自己的科研成果与国家命运的紧密联系,成就感和被需要是同学们的真切感受。

同学们目前还是学生,但未来将奔赴各行各业,只有心中怀着中国梦,心系国家发展,才能在现阶段更好地完善和成长。“‘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就是希望同学们抓紧时间,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这是大家当前的主要角色。马石庄也谈出了自己的感想,同学们要学会适应环境,迅速转化角色,这也是个人成熟的表现。现在做科研的时候,就要当好科学家的角色。今后走向社会,也能够完成好自己的工作角色,虚心向身边的普通老百姓学习。

遥感与数字地球所的李娜表示,自己对脚踏实地颇有感触,因为自己身边就有这样的事实。她说道:自己的导师,几十年如一日地积累国土遥感数据,为国家尽心尽力。在如今浮躁的社会现状下,做科研更需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积累,不要好高骛远,打好基础后我们行万里路才能稳稳当当。

动物研究所宋克清也以自身的经历表示,实现梦想并非一帆风顺,而是要脚踏实地、不怕艰辛、主动探索。他说道:我在2009年去新疆考察生物环境时,要骑马翻山越岭过喀纳斯湖,鹌鹑蛋大小的冰雹砸头上,趟过深达腰部的河水,才能走进无人区。就在大家已经筋疲力尽地休息时,我却冒雨去探索新物种,结果真的有了新发现。这个物种起源于3亿年前,目前在国际上只发现了28个,而在中国,只是在30年前发现了一个,且没有人记录。付出总有回报,我的努力换回了一个物种的新发现。

他的骄傲之情油然而生,同学们也报以羡慕和钦佩的神色。他继续说: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梦想,习总书记的讲话是要我们将自己的梦想进行提升,即让每个人的个人梦想更加融入到中国元素中去,让爱国情结在梦想中所占的比重更大些,从而将个人价值和国家价值达到一致。

副校长马石庄在座谈中有了很深的感触。他谈到:同学们,我们拥有更大的空间和崭新的平台。每一个拥有梦想的年轻人将遇到更多的机遇与挑战。这个国家和民族需要思考如何强大,每个同学也需要思考如何提升自己。我们要学会从人民当中汲取营养,建立起服务国家的信念,而这是书本难以实现的。通过今天的谈话,我看到了,习总书记的讲话触动了每一个人,也希望你们能够与社会和国家紧密联系,用青春梦织就中国梦。

八个小时的讨论几乎让在座的师生忘记了时间,也忘记了年龄差异和师生之别,只记得自己是中国人的一份子,是中国梦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