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青马工程”培训班“两会代表面对面”活动圆满落幕

     

      3月31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团委及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的共同组织下,“两会代表面对面”活动于中关村校区6号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一德教授。国科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学员们参与了此次活动。

一、传道授业·会议精神传达

     马一德教授以《凝心聚力 谱写新篇》为题,从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概况、会议精神、学习要求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传达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他希望每一位青年学子都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同时,他还强调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并鼓励年轻人要充满信心,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的浪潮中。

     最后,马一德教授向参与座谈学习的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说:“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同学们一定要培养自己的法治思维,牢牢掌握国家的法律底线。在新时代的巨大变革中,不仅要夯实自己的技术能力,更要培养自身的商业思维,坚定树立产权意识,这样才能成为国家真正需要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二、答疑解惑·青年困惑点拨

在互动提问环节,马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每一个问题,并给出了具体的指导和建议。

问:“如何理解您在报告中提到的新质生产力与基础科学之间的联系呢?"

答:“首先,‘新’即创新,‘质’即质优,新质生产力是在传统生产的基础上完成高效能与高质量的转变,先进生产力的高质量发展也就是我们需要完成科技的自立自强。其次,新质生产力其实就是对未来的谋划,过去依赖技术的引进与转让的科技发展模式已经显现出许多弊端,我们应从中汲取教训,利用先进技术来抢占科技制高点。最后,在基础科学领域的新质生产力也能起到有效地扩大国内需求的作用,促进实现经济市场的良性循环。”

 

问:“对于非法律学专业的学生应当如何建立法律意识并高效地学习和法律相关的内容?"

答:“在座的各位都是科研人员,了解并学习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对你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了解知识产权意味着学习如何更高效地创造和保护劳动成果。同时,大家也需要积极参与诸如申请专利等工作,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习和加深对这部分法律知识的理解。此外,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也开设了多门公共课和相关讲座,欢迎致力于技术创新院所的学生前来学习了解。未来,我们也将与各大技术院所展开深入交流合作,开设更多满足科研人员需求的法律通识讲座。”

问:“今年,应届毕业生将面临着从学生到从业者身份属性的转变以及经济大环境下行的压力,应当如何正确面对这些问题和随之而来的担忧?”

答:“首先,你要问自己,你喜欢什么,感兴趣什么,能做什么?只有把自己的兴趣和所做的事业结合起来,你才能够真正做好这件事情。其次,摆正就业心态,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最后,终身学习的理念是相当重要的,只有不断地提升自我,学习新的思想,接触新的技术,才能追赶上时代的步伐,实现个人的价值。”

问:“作为学生干部,如何更好地平衡自己的科研工作、学生工作与个人生活?”

答:“首先,一名合格甚至优秀的科研干部必须具备真诚为他人服务、奉献甚至牺牲的勇气与担当。其次,不应当将学生工作与科研学习完全对立分割。实际上,学生工作提供了许多与人沟通交流的机会,其中包含许多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学生工作所积累的经验对个人的科研工作将大有裨益,二者甚至可以相辅相成。最后,希望学生干部能团结一心、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共同分担。要记住,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协同配合的基础上,每位同学都应该为自己的个人生活留出时间,热爱自己,热爱父母,将个人生活中体味到的爱与幸福,借由学生工作传递到学生中去。只有这样,才能以饱满的热情积极面对工作和生活。”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

如百卉之萌动

本次“两会代表面对面”活动

圆满落幕

愿青马学子们

把握时代脉搏,勇担青春使命

在不懈奋斗中彰显青春价值

在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