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2024年度“青马工程”暨团干部培训班顺利开展

     为强化学校青年骨干队伍的建设,培养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突出的能力素质的青马工程学员和团干部,校团委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团干部培训工作。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2024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团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开学第一课于11月18日在雁栖湖校区的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办。本次青马工程培训班共有来自23个京内研究所,44个京外研究所,32个院系的131名学员参加,团干部培训班共有来自32个学院307名学员。出席此次培训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金德鹏、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讲师,研究生导师蒋国栋,校团委书记陈睿主持会议。

开班第一课

​授课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金德鹏

     开班仪式之后,金德鹏校长做了题为“勇担科技创新青春使命,为科技自立自强奉献青春力量”的开班第一课。本次课程聚焦于如何做新时代优秀的青年,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的历史根基和精神脉络——两弹一星精神,结合国科大的发展历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作了分析,讲述了中国青年应如何勇挑重担、堪当大任。他强调,国科大学子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年轻人要脚踏实地”,也要像周琪校长教导的那样:“蓄朝气、养静气、增锐气,奋力谱写强国一代的科学人生。”

     在本次课上。金老师还对团干部们给予期望,希望大家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当好桥梁纽带、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积极奉献学校工作,做新时代青年思想的优秀引领者。

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历程与启示

授课人: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讲师 

    研究生导师蒋国栋

     接着,蒋国栋老师以“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作为课程主题,通过回望团的发展史,聚焦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从中汲取前进动力,并结合青年学子的特点和个人的学习研究经历,从青年视角阐述了新时代的伟大变革。谈到从百年青运史中汲取的智慧和营养,蒋老师指出,青年学生要高举理想旗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继承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坚持刻苦学习,涵养进取之心;永葆自找苦吃、艰苦奋斗的精气神。

      蒋国栋老师还提到,青年的底色一定是红色的。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也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我们要将个人的理想信念与时代的要求和使命深刻结合,真正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学员心得感悟

“青马”暨团干部培训班学员

陆科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级硕士研究生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为一名国科大的学子,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担科技创新青春使命,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勇于攻关科学技术重点领域难题,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学生干部,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远大理想又脚踏实地,能吃苦、肯奋斗,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王元鑫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第一部分从国科大历史沿革讲起,核心强调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科研人,应担负起的家国情怀和报国使命。“两弹一星”精神需要星火相传和发扬光大。只有我们不忘初心,踔厉奋发,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工作水平, 勇于扎根深埋重大前沿难题,才能不断迸发出投身强国的激情力量。第二部分从共青团的历史沿革讲起,顺着历史脉络梳理了团史的四个阶段,并且强调了团的历史定位和现实意义,通过学习,我明白了团作为党的先锋队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激励着我作为青年党员、团干部,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中来!

刘彤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

      作为研究农田生态与盐碱地改良利用的一份子,我更能深刻体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意义。蒋老师澎湃而真挚地为我们介绍了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许许多多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革命先烈将一个饱经炮火与苦难的国家一步步建设成如今富强美丽的大国,如今的我们更应该牢记历史,珍惜当下,保持忧患意识,不忘马克思主义的初心。

周驰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级硕士研究生

数学科学学院

      作为青马工程的参与者,今天的两场讲座都让我受益匪浅。在第一场讲座中金德鹏副校长分享了自己对于强国一代的科技强国之路的一些看法。他认为在培养人才之前,首先应该培养一个有道德的人。而第二场讲座的蒋国栋老师则以幽默的授课

方式带大家回顾了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历史,说明了历史上的那些知名马克思主义者是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翻越了一座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我们,需要学习他们的宝贵经验,体悟他们的可贵精神,以此来不断磨砺自己。可以说,两场讲座正是从两个不同的方面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出要求。

舒玉雪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今天课程中对“两弹一星”精神印象比较深刻,21世纪,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在这“离科学最近的地方”学习,我们更应该明确时代担当,看到国家需要,弥补国家发展短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青年团干,应该起带头作用,积极学习党团历史,更加深入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根本坚定报国信念。青年是社会最蓬勃的力量,时代接力棒已由我们接过,这个时代的精彩将由我们书写!

郝博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级硕士研究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我作为一名班级党支书,政治上要坚强、学习要刻苦、工作要勤奋、作风要严实、品德要高尚,不能以“领导”的高姿态去“搞特权”,而要以朋友的身份,去做大家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这也是我一贯的做法和认知,通过金德鹏老师的第一课,今后,我把这种心态与作风一以贯之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理解党史“青年篇”的基础上,我更要从百年青年运动史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继承和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永葆自找苦吃、艰苦奋斗的精神,真正落实“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坚持刻苦学习,涵养进取之心,我的青春底色,一定要是红色的!

潘政熹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级本科生 

本科部化学科学学院

      作为团支书,我深感肩负着引领青年科技创新的重要责任。金校长对科学家精神和家国情怀的强调,让我深思,在追求科学知识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培养对国家和民族的深切责任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开始思考如何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做出贡献,同时保持对社会和环境的责任感。我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作为团支书,我不仅要在学业上不断进步,更要在思想上引领同学们,共同成长。这次团干部培训激发了我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并坚定了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拥有广阔的舞台和无限的可能,应该勇敢地追求梦想,不断探索,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王宏旺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级硕士研究生 

现代农业科学院

      通过金校长的分享我更加的了解到中国科学院的历史,同时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我们学校最根本的“两弹一星”精神。金校长对我们的团支书工作做出了指导,让我明白了团干部在学生集体中要发挥的重要作用,要贴近同学,要做同学们的朋友。学习先进知识和思想,带领着同学们共同进步。蒋老师的分享也充满了力量,通过蒋老师生动富有感情的讲解,了解了共产党们敢于斗争无私奉献的精神。共青团员是共产主义精神的传承者,是后备力量,只有遵从党的领导,我们才能一直稳步前进,不走弯路,不走歪路。听着蒋老师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历,也使我明白了,真正的伟人都是从艰苦生活中一步步磨砺出来的。

周法戎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级硕士生

化学工程学院 

      作为当代青年以及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讲解员,我仿佛穿越回七八十年前的时代,我国深受国外核武器的威胁与震慑,不愿做奴隶的华夏子孙再一次站了起来,先辈科学家们迎难而上,愈挫愈勇,在条件无比艰苦的环境下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潜心研发“两弹一星”,让中国人民直起了腰杆,让中国的怒吼响彻于全世界。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员和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向他们学习,传承爱国精神,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将个人发展与祖国未来结合在一起,谱写属于我的生命乐章。

李奕蓉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级博士研究生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青马工程开班第一课,金德鹏校长便对我们提出了努力成为新时代优秀的青年的要求。我们生逢盛世,更应牢牢抓住新的机遇,勇于面对新的挑战。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甘作“冷板凳”,用韧劲和执着征服科研高峰。百年青运史带给我们的启示也我加深了我对金校长提出的“做新时代青年思想的优秀引领者”的理解。我们作为青年有责任、有能力完成这个时代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作为共青团干部更要做好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让更多的青年提高政治素养、增强斗争精神,紧紧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