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奏响春日音乐之声

       4月7日下午3点,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联合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和管弦系举办的校园音乐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东区学生礼堂举行,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丰富的听觉盛宴,近距离感受了高雅艺术的独特魅力。本场演出座无虚席,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01-A大调第五小提琴协奏曲,K.219

      开场的协奏曲歌曲非常欢快,充满了活力,让人不禁想跟着节拍一起舞动。跳动的音符,昂扬的旋律,用音符勾勒出一副春日万物复苏的美好景象,使在场观众都沉醉其中。


02-《伊比利亚组曲》

      《伊比利亚组曲》融合了西班牙传统音乐和现代音乐的元素,体现了多元化的艺术特征,如果说开场的协奏曲是春天的话,那么这首乐曲就是富有生命力的初夏,展现了独特的艺术魅力。


03-长笛奏鸣曲,FP.164

      这首曲子让我们一起了解了长笛这种乐器,不同于钢琴的欢快,小提琴的悠扬,长笛的音色柔美,婉转迷人,旋律变化丰富,透过乐曲我们仿佛能感悟到作曲人在不同的时期所蕴含的细腻感情。



04-a小调练习曲S.141 No.6

      李斯特钢琴音乐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就是其华丽的演奏技巧,总能在听觉和视觉上给观众以双重感官震撼。有人曾说李斯特是制造旋律的圣手,这一说法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05-C大调大提琴奏鸣曲,Op.119

      《C大调大提琴奏鸣曲》是普罗科菲耶夫众多作品中唯一一首大提琴奏鸣曲,乐曲中大提琴音色浑厚丰满,演奏出既热情奔放又浪漫抒情的节奏与旋律,表达深沉而复杂的感情。


06-《幻影》选自(夜之幽灵组曲)

      这首乐曲充满了热烈浪漫的情趣,生动地表现了奇异诙谐的幻影形象,同时其也被认为是拉威尔最具有挑战性的作品之一,在欣赏乐曲的音乐性的同时,我们不由得赞叹演奏者极高的演奏技巧。


07-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K.622

      这一乐曲是单簧管音乐的经典之作,具有独特的音乐风格,莫扎特独特的演奏技巧使钢琴的旋律与单簧管的音色都发挥出自己的音乐特点而又不显得突兀,通过这首协奏曲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莫扎特音乐的魅力。


08-《中国之梦》

      全曲为单一主题的展开,结合中国传统五声调式,借助西方钢琴化的音乐语言对中国古代传统音乐文化中的“编钟”和“古琴”音乐元素进行再创作,呈现出独具一格的中国风特征。在曲终结束时,全场爆发出不间断的掌声。


       此次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通过艺术的熏陶和感染,同学们得以接触和认识到更多美的形式和内涵,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于音乐和文化的兴趣和热爱。相信在未来,类似的文艺活动会越来越多地走进校园,为学生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验和艺术启迪。

                                                                             文字来源| 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

                                                                                  图片来源| 张鹏飞、孙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