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西部,闪光青春|国科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李贺祎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

                                                                                   祖国需要处,入目皆故乡。

      编者按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2003年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等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国科大团委对西部计划展开了积极宣传,鼓励国科大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人物简介

       李贺祎,国科大2019级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22年7月,为积极响应团中央以及学校团委的号召,李贺祎同学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服务于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三江街道办事处。
                                                                                               前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年轻人应当跟随心中的理想而生活,读了很多年书,是时候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将青春与汗水,洒在祖国的大地上。

                                                                                                                                          ——李贺祎

                                                                                          勇气与初心

        “去农村、去基层,必须集中自己全部的意志,狠狠地逼自己一把,在还年轻的时候坚定地做出心中觉得正确的选择,否则一退缩,就一辈子也不会去做了。”在得知校团委在组织开展西部计划工作时,李贺祎抱着这样的想法积极报名了。经组织选拔推荐,李贺祎离开北京,开启人生的下一站——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三江街道办事处。

       图为项目办岗前培训。

       綦江区,一座多彩的“创新之城”,是红军长征在重庆的唯一过境地,是在第一次反围剿中活捉张辉瓒,被毛主席赋诗称赞的红军骁将王良军长的家乡。与她以往的科研生活不同,在基层工作中需要花大量时间与人沟通、对接,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了更好地适应工作,她主动地改变了自己内向的性格,把自己深深扎根在群众中去。李贺祎说,在参加西部计划之前,他的人生只有一个领域,就是科学,是不断地进行理论学习。在社会工作中,每一个实际的行动,都可以帮助需要的人。通过西部计划,她完成了自身的“知行合一”。

                                                                                                     经历与收获

       李贺祎日常在社区参与“全民清洁日”活动,“河小青”环保志愿活动,在工作中负责过街道团工委的工作,深入研究党的青年工作的工作方法,通读《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感到为党教育青年,引领青年,团结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化身綦江区志愿者“小红綦”参与有关青少年儿童的支援服务活动,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关爱儿童心理健康等与青少年有关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践行理论。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小公民。

        图为李贺祎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办举办的活动。

        图为綦江区“小红綦”青年志愿者团队。

                                                                                      成长与守护

        2022年底,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街道办成员全体出动。最开始,只是去支援医院的核酸检测工作,在各村社区设置采样点,精准防控。几天之后,李贺祎又被通知进入一个新的高风险社区工作,任务又升级了。作为三江的干部,就要守护三江的百姓。李贺祎所在单位里的干部没有一个掉队的,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完成自己的任务。“我的力量,是从他们身上得到的,”李贺祎说道,“在集体之中,与大家一起战斗,我感受到身上的责任与荣誉。”

       图为参与防疫工作。

                                                                                          青春正当时

       在重庆生活的日子,来自内蒙的李贺祎学会了做正宗的重庆火锅,开始能听懂大部分的重庆话,第一次看到山间高耸着的雄伟的大桥,第一次感受伸手不见五指的雾气,第一次写材料,第一次写新闻,一天天看着自己在理想的道路上疾驰。在坚定的路上一次次地挑战自己,突破自己,脚踏实地干实事,让青春之花在西部绚烂绽放。

       图为重庆市綦江区三江街道寨门村“最美梯田”。

         图为自制重庆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