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2023年2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组织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成员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实践,加深同学们对抗战十四年历史的深刻认识,激励同学们积极建功中国梦。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走入展馆。展馆右侧高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红色标志,为整个展览定下了基调。

        展览用图片、文字和文物非常完整地展现了1931到1945年日本侵华十四年、中国人民抗战十四年的历史现实,同学们自发地跟着讲解员及其讲解慢慢参观,很多实物引得同学们驻足观看。日本侵华期间对中国劳工的压榨记录和劳工被折磨致死的惨状让同学们震惊;杨靖宇、赵一曼、张自忠、左权、狼牙山五壮士、英雄母亲邓玉芬等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也让大家受到感染和鼓舞。

                                                                          感受历史脉动,激发爱国情怀

        学员们在参观完展览后感悟颇多。数学科学学院的邢霖同学表示:“来到抗日战争纪念馆不仅重温了历史,还进一步领略了曾在课本上出现过的无数英雄的家国情怀,在个人生死和民族大义的选择之间,他们毅然选择了后者。他们英勇斗争、不畏牺牲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和实践。”

        物理科学学院的白士聪同学表示:“‘平津危机!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机!’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日军攻打宛平城,全民族抗战爆发,到1945年抗战胜利,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前赴后继,用生命阻挡日军侵略的铁蹄。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我们要懂得和平来之不易,追寻先辈的足迹,用青春来描绘祖国大地。”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李岩同学表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在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时,这八个字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目睹着侵华日军的累累罪行,追思着抗战先辈的英勇斗争。回望今日,吾辈更当勉励,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更何况科苑青年!”

        心理学系的李芙萌同学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的那些充满血泪的照片、锈迹斑驳的武器,和一位位铁骨铮铮的英雄人物,让我深刻体会到十四年抗战的艰辛困苦。中华儿女“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抱定了不畏强敌、坚持抗战到底的信念,汇聚起气势磅礴的伟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铸就的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让同学们深刻地明白勿忘历史,振兴中华的道理。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同学们汲取了精神力量和前行的动力。青年是时代责任的担当者,科苑学子将勇担使命,踔厉奋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字来源| 于泽华

                                                                                                                                                          图片来源| 于泽华&李芙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