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乒乓球队斩获北京市五四杯乒乓球总决赛团体季军及男单第五名

43日的五四杯复赛中,中国科学院大学乒乓球校队斩获了所在小组包括混合团体冠军、男单冠亚军、男双冠军、女双冠军、女单冠军及第四名在内的几乎理论上可以包揽的所有最好成绩,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毫无悬念地进入总决赛。

    2017567日,在我校所在小组的复赛风云退去一个月之际,五四杯总决赛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如期举行。总决赛的参赛队伍为复赛中八个小组每组前两名脱颖而出的院校,共16支队伍近200名运动员参与角逐。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我校共斩获了总决赛混合团体第三名、男子单打第五名和女子单打第五名的好成绩。

    56日进行的是混合团体的比赛。当天一大早,来自中关村校区、奥运村校区、玉泉路校区、各个研究所以及提前一天从雁栖湖校区来到并入住在玉泉路校区的参赛主力队员、替补队员及领队从各个方向准时有序地汇聚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开幕式上,我校队员身着整齐靓丽的队服始终保持安静肃立,表现出我科院学子讲纪律、守规矩、有担当的高尚素质。当被主持人问到我校的口号时,队员们在队长熊嘉欣的带领下齐声喊出:科学圣殿汇聚六边战士,众志成城锻造无上荣光,为比赛拉开了序幕。

    混合团体第一场168的比赛,我校对阵的学校实力不俗。第一项男单由队长熊嘉欣对阵该校男一号主力,双方私交很好,互相也很了解。第一局熊嘉欣积极主动,依靠发球变化和相持中抓住对手中路落点频频得分,以11:6轻松拿下首局;第二局对手及时作出战术调整,比分一度纠缠到8:8平,熊嘉欣敢于寻求发球与接发球变化,并在10:9领先拿到赛点时主动叫了暂停,回到场上之后通过直板的精确控制与抢先上手顺利拿下比赛,从而以2:0战胜对手并为我校取得了大比分1:0的领先优势。第二项女单由定海神针王晓勇出场,对手实力与王晓勇差距较大,王晓勇以两个11:5拿下比赛,大比分来到了2:0。第三项男双比赛由丁方宇、刘润喆出场,对阵对方一左一右的组合,比赛中我校组合打得可圈可点,尤其是第一局9:10落后时丁方宇勇救对方回过来的擦网运气球顽强地挽救一个局点,最终丁方宇、刘润喆以12:1011:7拿下比赛,帮助我校以大比分3:0的成绩获得胜利,进入前八。第二场84的比赛,我方的排阵基本没变,轻松以3:0取得胜利,进入前四。

    半决赛的比赛,对方实力很强,与我校在伯仲之间。由于比赛时间临近中午,组委会决定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四项比赛同时开始。男单的较量在熊嘉欣与该校男一号主力之间展开,而对方曾在2016年首都高校男子团体比赛的关键场次中战胜过熊嘉欣,因此这注定是一场剑拔弩张的比赛。熊嘉欣从第一个球开始就特别投入,重心压得非常低,从发球抢攻到接发球控制都做得堪称完美,用旋转、落点成功克制住了对方作为直板正胶的速度优势,取得了10:0的领先优势。为了避免尴尬,让了一分后,熊嘉欣以11:1取得了第一局比赛的胜利。第二局对手及时调整了战术,拼命地搏杀,比分一直非常焦灼,从2:2平一直来到10:10平,最终熊嘉欣在15:14拿到赛点时冷静地给自己叫了一个暂停,回到场上之后以一个教科书般的发球抢攻结束战斗,从而为我校拿到了宝贵一分。女单的较量在王晓勇与该校作为女一号的日本留学生之间展开,这一场球较为可惜,晓勇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从技术层面上来看,这主要是由于对方球风偏软使我方无法借力相持,以及对方的钩子发球具有一定的优势。男双丁方宇、刘润喆组合也在领先一局的情况下遭遇翻盘,并不是因为我们的技术实力不如对方,而是由于我们自己的心理起了变化,也是非常可惜。女双朱可卿、蒋文静打出了自身的水平和风采,但对手确实技高一筹,倒也并无遗憾。总之,这场半决赛我校以1:3的大比分非常遗憾的输给了对手,而他们也最后获得了混合团体的冠军奖杯。也许外界认为我们获得混合团体季军已足够优秀,然而队员们一致认为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这一点我们的对手们也从不怀疑。

    57日进行的是单项比赛。虽然许多场次我们的选手都过早遭遇强敌,在激烈的比拼中惜败,但是以丁方宇、夏彬、王晓勇、林羽喆为代表的我科院学子展现出来的拼搏精神、技术水平,赢得了对手、裁判以及观众的尊重。每个场次的比赛,我们没有参赛的队员都会为在场上的队员加油鼓劲,齐声呐喊,充分彰显了我校铁一般的凝聚力。

    单表男单熊嘉欣与女单刘璟谆,他们最终分别获得了总决赛男单第五名和女单第五名的成绩。在168的比赛中,熊嘉欣遭遇来自某兄弟院校的男一号,这是他的老朋友,他们私交甚笃,技术实力也不分伯仲。但在比赛中,双方都互不相让,将水平发挥到了极致,这正是对体育精神的诠释。双方正手都很好,都想从反手突破对方,在漫长而又纠缠的拉锯战中,熊嘉欣以3:1惊险地笑到了最后。比赛结束,双方紧紧握手以示相互祝贺与鼓励,这种兄弟情谊成为五四杯总决赛赛场上的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在84的比赛中,熊嘉欣对阵的是来自另一所兄弟院校的男一号,他们之间也很熟悉但此前从未交手。这场比赛,熊嘉欣打得有一些保守,第一局8:3领先被对手12:10翻盘,第二局9:10的时候又出现一个低级失误,尤其是第四局竟然直接吃了四个发球,方寸被对手打乱,出手非常犹豫,最终以1:3告负。赛后双方互相交流,熊嘉欣表示对方在战术思路上更加清晰,战术执行上更加完美,抓漏洞更加果决,总体来说确实做得更好。而对方也表示期待下一次在大赛中继续相遇,继续共同为观众奉献精彩的比赛。刘璟谆也是一路过关斩将,在八进四的比赛中在与对手实力相当的情况下由于年轻经验不足,遗憾输掉比赛,她也表示自己通过这次大赛得到了历练。我们共同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刘璟谆将撑起国科大女队的一片天。

    2017年北京市五四杯比赛已经落下帷幕。本次比赛从初赛、复赛到最后的总决赛,共历时两个多月,参赛队伍遍及整个北京市的几乎全部高等院校。我校最终取得总决赛混合团体季军、男单第五名的好成绩,这离不开团委老师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四大校区、各研究所队员的紧密配合与通力合作。独行者速,众行者远。我们的每一位队员都将队伍的责任扛在了自己的肩头,不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不论是能够上场比赛的主力还是只能在场下为场上队员加油的替补,尤其特别感谢下周就要参加毕业答辩的领队秦琦师兄以及全程作为场外指导的花新宇同学、吴小龙师兄,正是由于我们每个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队伍才能够如此团结,我们才能取得这样优秀的成绩。然而,作为队员来说,大家对本次的比赛成绩并不是特别满意,这也体现了我们队伍对自身的高标准、严要求。我相信在这种高标准、严要求之下,我国科战队仍有巨大的进步空间!我们必将加倍努力,为六月初即将到来的北京市首都高校乒乓球团体锦标赛蓄力,争取在高校杯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校争光!

王晓勇反手发力爆冲熊嘉欣侧身正手爆冲丁方宇局间指导熊嘉欣开幕式盛况颁奖仪式喜悦时刻混合团体颁奖混合团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