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燕台书画社举办“刀舞星空,笔转成画”绘画活动

                                                                                 文/图 燕台书画社

       为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激发同学们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情趣,丰富国科大学子活跃的艺术气息,10月22日晚18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燕台书画社绘画部在雁栖湖校区教二楼113举办“刀舞星空,笔转成画”绘画活动。

       刀画,全称刀笔油画,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刀画兼具油画和国画等画种的优势,其画面效果既含有国画苍劲古朴的深远意境,又能呈现油画的景物质感和立体感等艺术效果,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装饰价值和收藏价值。

  本次学习活动由“刀画的基本历史介绍”、“刀画的基本技法演示”、“星空的画法演示”和“执笔创作”四个环节组成。活动过程中,负责人李邵华同学细心指导大家如何刀笔结合、交互运用,通过画笔和刀具在画布上涂添和刮减色料完成刀画创作。作画过程以刮、拉、挫等刀法为主,画笔、布和泡沫等工具为辅,在画面上充分体现出刀法的精湛,刀刀有章,刀刀见法。

                                                                           绘画部李邵华同学讲解刀画技法

                                                                                      部分社员作品

       执缤纷画笔,绘绚丽星空。本次“刀舞星空,笔转成画”绘画学习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发散思维、大胆创作,勾勒出许多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精美作品,彰显了国科大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广大同学的艺术创作、鉴赏能力与文化传承意识,活动最终在同学们绘制的一幅幅美丽画卷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