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歌咏比赛

       12月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歌咏比赛。来自29个院系与本科部的23支队伍,以合唱的方式,歌以咏史,向革命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八十五年前的冬天寒风凌冽,但有这样一群热血青年为捍卫民族利益和尊严,走上街头,摇旗呐喊,大江南北,黄河两岸,抗日救国的口号响彻云霄,轰轰烈烈的“一二·九”运动,就此被载入史册。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追寻》

  “一幅幅一帧帧,不能忘却的画卷,引领着我默默地前行”,追寻那一抹灿烂的朝霞 ,追寻铭刻在心的理想信念,从此他走过漫漫长路,即使经历千难万险,也时刻将红心紧握,为了一个红色中国,勇敢穿过无数泥泞坎坷。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再次唱响《追寻》,激励同学们追寻先烈的革命道路,铭记先辈们的不朽功绩,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

   存济医学院——《在灿烂阳光下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是由于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奋斗,后辈们才得以生在春风里,长在阳光下。存济医学院的同学们带来的合唱极具感染力,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于共产党的无限热爱和无比信赖,一支支山歌提醒着每一个人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承先辈理想,为建设一个更富强更美丽的中国而努力奋斗。

  未来技术学院——《松花江上》《毕业歌》

  “谁不爱自己的家乡?谁又想奔波流浪?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也有最亲的爹和娘,可是九一八让我被迫背井离乡。”未来技术学院合唱团用四声部倾情演绎,带大家回望那段山河破碎,颠沛流离的历史,提醒着青年学子们勿忘国耻,努力担负起国家复兴的希望,让白山黑水永远无恙,让祖国母亲不再受伤。

  本科部——《旗正飘飘》《在太行山上》

  “旗正飘飘,马正萧萧,枪在肩刀在腰,热血热血似狂潮;旗正飘飘,马正萧萧,好男儿,好男儿,好男儿报国在今朝。”一曲《旗正飘飘》节奏铿锵有力,音调慷慨激昂,唱出了本科部的同学们合作奋起的激情,也唱出了他们心中炽烈深沉的爱国热情。“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一曲《在太行山上》节奏富有弹性,旋律抒情宽广,唱出了“气焰千万丈”的历史,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人工智能学院和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长江之歌》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丰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她从青藏高原奔流向东海,瑰丽蜿蜒,留下千年的美丽传说。人工智能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携手奉上《长江之歌》,把歌唱大自然的变迁与讴歌社会发展融合在一起。用诗情画意赞美了祖国的壮丽河山,谱写了中国人民对于长江的悠悠恋歌。

  工程科学学院和航空宇航学院——《我的祖国》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当熟悉的曲调又响起,是否勾起了听者心中的爱国情怀,这首歌植根于中华儿女的心田,有多少战士深受激励,投身到保家卫国的战斗中;有多少游子深受感召,克服千难万险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有多少学子深受感动,立下了科技报国的高远志向。工程科学学院和航空宇航学院带来的《我的祖国》,不禁让人再次热泪盈眶。

  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我爱你中国》

  经典曲目《我爱你中国》再次唱响舞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组成的合唱团不仅传承了经典,而且增添了婉转悠长的京剧元素,加入了专门为这首歌曲编排的水袖舞。经典与创新的碰撞,唱出了经管学院和数学学院的爱国热情,展示出了广大学子浓浓的中华情。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祖国不会忘记》

  “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光阴数十载,花落花开,斗转星移,祖国不会忘记每一个为国家隐姓埋名的科研工作者,更不会忘记每一个默默为社会做贡献的劳动者,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的同学们的合唱慷慨激昂,大气磅礴,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桃花红杏花白》

  “桃花红杏花白,漫山遍野向阳开”,春光烂漫惹人怜,巾帼英雄展风采,悠扬的曲调讲述着一段可歌可泣的抗战往事,彰显着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当钢琴配搭二胡,经典遇上现代,一场奇妙的体验随之而来,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合唱团的同学们用歌声提醒我们脚下的土地深沉厚重和先辈们的勤劳勇敢。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和心理学系——《同一首歌》

  “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仰观星空,欲穷尽寰宇,俯察心境,欲通达人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这片沃土,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和心理学系共同组成了合唱团,为观众们讲述了发生在2020年春天里的抗疫故事,同样的感受让同胞们携手并进,同样的情感让人们心意相通,同样的歌声回荡在中国大地,中国人民共谱一支抗疫歌曲。

  化学工程学院 ——《贝加尔湖畔》《喀秋莎》

  “这一生一世,有多少你我,被吞没在月光如水的夜里”,贝加尔湖畔,月色溶溶。“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喀秋莎的眼里,春色朦胧。静谧美好的风景岂容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为守护美丽的家园,无数英雄儿女奔赴战场。化学工程学院的演唱展现了独特的浪漫情怀,给观众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当年金戈铁马急鏖战,而今一树梨花开烂漫,启迪着同学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光电学院 ——《游击队之歌》

  “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无论谁要强占去,我们就和他拼到底!”光电学院的《游击队之歌》带我们回到那个全民抗战的时代,在密密的树林里,在高高的山岗上,游击队员们与敌人巧妙周旋,勇敢斗争,守护每一寸山河。2020年,在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病床,中国人也在与疫情斗志斗勇,守护每一个生命。向每一位英雄致敬!

  微电子学院、外语系 ——《迎风飘扬的旗》

  “你卷走黑夜迎来晨曦,火红的心把我们集合在一起”,中国共产党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他凝聚人心,开辟新天地。微电子学院与外语系的同学们选择这首赞歌,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新时代新一代团结在党的周围,紧跟旗帜,克服万难,再创佳绩。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又见西柏坡》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合唱团同学们以曲为犁,翻拣耕耘起心中革命圣地,以词为担,肩挑起红色精神生生不息。西柏坡有无数的传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规划新中国,要时刻将谦虚谨慎的作风牢记在心窝,要用艰苦奋斗的执著改变山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丹学院——《明天会更好》

  “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中丹学院合唱团全体成员用清澈动人的声音歌唱了祖国的未来。每个人都期盼祖国明天会更加美好,身为国科大学子当用爱国与明德笃行创造更好的明天。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祖国不会忘记》

  “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合唱团成员配合默契,通过这首歌表达了对无私贡献的科研人员的崇高敬意,彰显了对祖国深厚的感情。建国已71周年,年轻一辈不必为祖国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但身为科苑学子,同学们应励志在祖国科研的战场上挥洒青春、发挥力量。

  资源与环境学院——《国家》

  “生在中华是你我之幸,建设富强中国是你我心声!”资源与环境学院合唱团指挥得当,配合默契,将对祖国的爱完完全全地表现出来,就像歌中所说:“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我爱我国家”,蓬勃发展中的中国,谁能不爱她!

  物理科学学院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龙的传人》

  物核联盟,歌唱龙魂,两个学院强强合作的演出十分精彩,添加了武术元素的歌曲更加出彩,可谓有声有色,精彩绝伦。歌曲中的祖国巨龙早已苏醒,现在它翱翔九天,俯视群雄。

  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和人文学院——《祖国不会忘记》

  “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一句句歌词,不知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作为国科大学子,埋头苦读,科研创新,是同学们的职责所在;胸怀天下,壮志凌云,是同学们的伟大抱负;脚踏实地,淡泊明志,是同学们的切实追求。祖国不会忘记每个奋斗者,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可能默默无闻,但与祖国不可分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天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倾心演绎的《天边》展现了青年学子意气风发的面貌和对伟大祖国母亲的赞美,如歌中所说:“我要跨上骏马,去追逐遥远的星星”,国科大一代代学子都在科研道路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今日我有幸牵手国科,明日祖国应欣慰国科有我!”

  化学科学学院——《当那一天来临》

  “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胜利我要勇敢前进”,士兵们时刻准备为国出征,国科学子时刻不忘科研报国。化学科学学院合唱团同学唱出了解放军大无畏的精神,唱出了国科大学子对祖国深沉的爱。

  生命科学学院——《九儿》

  在中国,只要有硝烟,就有勇士;在中国,只要有危难,就有脊梁;在中国,只要有青年,就有希望!生命科学学院合唱团演唱的《九儿》高音嘹亮,赞美了每一个饱满的生命,赞美了每一个爱国者,国家富强的重担已在同学们肩上,每一位青年人都是中国梦的践行者。

  各参赛队伍演唱结束后,国科大博士合唱团倾情演唱——《天使的身影》《国家》

  作为具有国科大代表性的高水准合唱团,博士合唱团在比赛末尾,献上两首高水平的合唱,富有感染力的歌声和生动的表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追寻历史的足迹,凝聚奋进的力量。此次比赛旨在以艺术多样化的形式带领国科大学子缅怀历史,追忆一二·九那段峥嵘岁月,激励新时代国科大学子笃志前行,以不断奋进的姿态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