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2010年毕业生求职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2010年5月28日晚,2010年管理学院毕业生求职经验交流会在中关村教学楼S204顺利举行。本次交流活动邀请了管理学院2009届和2010届五位硕士毕业生作为嘉宾,毕业去向涵盖了商业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中央国家机关及继续深造等,另外还有幸邀请到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魏先华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并吸引了近百位校内同学参与。
本次交流活动是 “三生教育”主题团日-管理学院902党支部“择业、就业及职业生涯规划活动”的主要内容。902党支部希望能够利用管理学院毕业生在各行各业的求职和就业经验,引导校内同学建立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就业观、择业观和创业观,为未来就业奠定基础。
本次活动包括嘉宾简介、经验介绍、自由提问、特邀嘉宾点评等多个环节。嘉宾们从求职规划、求职准备、求职技巧及工作心得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现场同学提出了自己在科研、实习、择业、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获得了师兄师姐耐心、细致、全面的解答。
拟就职于中信证券的管理学院2010届硕士毕业生王雯珺同学认为,科研项目经历对获取工作机会也是有帮助的,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应协调好科研与求职的关系,并指出面试中应积极自信,回答问题时扬长避短,抓住时机化劣势为优势。拟就职于农总行的汤红青同学在研究生期间通过了国家注册会计师考试,求职中多家优秀企业向其伸出了橄榄枝,他特别强调目标明确的重要性,并讲述了自己如何围绕选定的目标,从心态、知识、实践几个方面有计划地做准备。伏霖同学在就业与深造之间选择了深造,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并师从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教授。他指出就业和深造可能难以抉择,其实没有绝对的好坏标准,一旦做出自己的选择就应全力以赴,切忌犹豫不决,在读博时选导师比选择专业更重要。2009届毕业生柳冬同学通过公务员考试,已在中央国家机关就职一年,他从自己报考经验出发,强调在公务员报考时应认真考虑所选职位,笔试中注意把握时间,面试中应理清答题思路,不必盲目地全盘接受培训机构的训练。同时他结合自己一年来的工作经验,讲述了自己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处理好工作中的人际关系。2009届毕业生谢泽林同学目前就职于嘉实基金研究部,他认为自己处在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行业,并幽默风趣地从将自己的工作内容概括为一个公式,由此引申出金融行业求职前需做好财务会计、基金证券的知识储备,特别强调了培养与表现逻辑思维能力在求职中的重要性。
交流会的最后,魏先华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画龙点睛,把整个交流会的气氛推向了新的高潮。魏老师肯定了各位嘉宾在求职择业过程中的成功表现,毕业生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功地找到了与自己性格、能力、爱好相匹配的职业,他们的求职经历对于在校的同学们来讲是十分宝贵的经验。同时,魏老师也对毕业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做出更好的成绩。另外,魏老师对于此次交流活动的组织形式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师兄师姐们传授的择业、就业经验,使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嘉宾们的自信自强、谦虚踏实、积极进取的精神,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坚定了大家的求职信心。有的同学认为,各位嘉宾全方位地展现了管理学院毕业生优秀的综合素质,他们身上的光环都是努力和汗水的聚合物。还有同学表示,有了这些前人的成功经验,我们对于就业就不会感到恐惧和迷茫,我们会认真总结他们的成功经验,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储备专业知识,锻炼实践能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