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关注真实人生——心理健康与研究生发展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2010556点半至8点半,人文学院001班团支部与人文学院新生党支部联合心理研究所举办的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与研究生发展”在人文楼教一1顺利举行。这是中国科学院开展“三生”教育活动以来,最为贴近学生生活,关注学生自身发展的活动之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高文斌先生作为今天的主讲嘉宾,为广大的科学院学生们提供一份心理教育的盛宴,为他们的生活规划,人生发展提供了指引。讲座由人文学院团支部书记张洋主持。
    高文斌教授是医学学士,心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医学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他长期致力于心理健康领域研究与实践,主持“网络成瘾的心理机制与心理干预研究”、“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心理健康促进项目”等国家级重点项目。主持2003年“非典心理咨询热线”、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引导员心理培训和志愿者心理支持工作、担任中国心理学会“5.12汶川地震”心理援助工作督导等。丰富心理学知识、深厚的人文素养、多年的实践经验、博大的胸怀使高文斌先生独具人格魅力,这也是本次心理健康讲座的圆满成功的秘密所在。
    讲座一开始,高文斌研究员就与大家分享他本人的研究生生活经历,与现代研究生的生活进行对比,指出现在的研究生们学习、科研压力大,学会合理减压将会是促进研究生健康发展的一种能力。他用诙谐的语言和生动的实例给大家讲述心理学的理论,使得同学们能在阵阵笑声中思考沉重的人生话题,以新的视角面对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接着,高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人类发展的各个阶段包括身体成长、智力成长、心理成长三个方面的表现,而人的成长是三方面因素的结合,全面发展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人。心理成长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方面,一个拥有强大心理素质的人将会弥补自己其他方面的不足而成功,这方面的例子枚不胜举。高老师的讲解幽默风趣,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而对“知、情、意”的解析成为本次讲座最为精彩的部分。高老师用两个心理学研究中用到的精彩图片向大家描述了知、情、意的真正含义及意义。知觉、情感、意志作为支配人的行为的三大因素,了解三者的工作原理,对同学们在研究生在生活学习中合理行为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比如,他用一幅判断平行线的图画,向大家讲述了心理定势对人的限制,这种限制来自人的知觉。要想取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突破这种思维定势的限制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高老师送给所有的同学三句语重心长又富含哲理话语,他说:“能够面对压力是一种态度;能够承受压力是一种能力;能够解决压力是一种水平。”相信,高老师的演讲不但为大家进行了心理学基本知识的扫盲,也为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如何面对压力、释放压力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高老师在一片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他的演讲。之后,同学们,特别是人文学院的党员团员们留下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运用好学到的心理学知识,为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指导,并关心身边的其他人,使他们也能快乐地、平安地在中国科学院开开心心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