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811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生活与责任”

 

资环学院811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学会生存”的“三生教育”活动,于2010年5月21日在教学楼315教室召开了以“生活与责任”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的讨论。
   这次组织生活会与以往不同,会议召开之前,支部书记周文鑫就先通知党员思考关于“我们生活的目标是什么?”,“我们对社会有什么责任?”的话题;会场也不像上课那样大家分排就坐,而是围坐在一起,面对面的交流拉近了大家的距离。生活会由组织委员何宁主持,首先他对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意义做了介绍,并与大家共同学习了“德国人卢安克在中国广西支教”的事迹;随后在坐同学分为三个小组,在各小组组长的带领下展开了热烈而积极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分享着自己对生活对责任的感悟。
三十分钟讨论结束,各小组代表分别汇报了小组的讨论成果。黄威同学说,卢安克的事迹每一点每一滴都让我很感动,一个德国人,一个与中国毫无关系的人,义务为中国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带去知识与欢乐,为留守儿童带去支持与希望。他还说“做别人不愿意或不能做的事情,我就有了价值,这就是我的生活目标,很简单”。想想我们,我们的真正想要什么,我们的生活目标是什么?沈莎莎接着说道:“我们要实际一点,说宏伟目标太大了,我们不要受周围人的影响,而要审视自己的内心。于丹说过:‘我们的困惑往往在于关注外界太多,审视自己的内心太少’。因此我们总以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很多朋友出国,我们是不是一要出国了?所以静下心来,想想自己想要的生活是是什么样的”。社会是日新月异的,我们的生活每天都是新的,余艳谈到。我们要随时调整更新自己的目标,才能适应这个社会,才能生活得更好。张波随后说道:“我的目标很简单,好好活着健康的活着,自己感觉到幸福就好”。大家不约而同的响起了掌声,是的,好好活着,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了。周文鑫也说到:“好好活着,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没有责任心的人就像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嘴尖皮厚腹中空。”入党积极分子李艳补充说,我们首先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就是最基本的对社会负责。“作为中科院的研究生党员我们有什么不一样的责任呢?”何宁的话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力。学好专业知识,在科研的道路上奉献自己,崇尚科学,带动周围的非党员同学积极向上,服务大家……
生活要有目标,生活中要有责任,带动了大家对生活,生存,生命无限的思考。一个半小时的组织生活会讨论异常激烈,忙碌的生活无暇让我们静下来思考这些问题。最后,主持人做了总结,生活中有目标我们才有前进的方向,有责任才有奋进的压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的责任不仅仅在于自己,在于父母,更要着眼于党,着眼于科学,着眼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