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712班:对话威盛中国芯 描绘职业规划图 ——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5月7日下午两点,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信息学院0712班团支部组织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一的学生参观了威盛电子(中国)有限公司(中关村东路威盛中国芯大厦),并且与威盛中国区的人力资源总监、技术总监等人进行座谈交流。
主持人首先表达了威盛对我们的欢迎,并介绍了本次交流讲座的内容主要包括:公司介绍,项目管理优势,公司理念,CPU、南北桥的研发情况介绍和典型产品演示,以及经验交流等阶段。
在公司介绍阶段,Chunghsing Chen先生介绍了威盛的发展历史、主要产品、组成与管理,并着重给出了关于就业的建议。他认为选择公司时,首先要确定你想做或想学到什么,只有这样你才能有的放矢。然后陈先生详细的介绍了我们由学校到公司所需的转变:要注重团队合作,要注重与上司、同事的交流,要活跃,要诚实正直,并且要享受现在的学生时光。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让我们深刻了解了学校与公司的不同,并且知道了在今后的研究生活中重要着重培养的能力。
在项目管理优势阶段,Amos Lee先生介绍了一个研发团队如何运作以及一个项目如何管理等内容。一张张详细的列表让我们更全面、更系统的了解了学生在研究所做研究与工程师在公司做项目的不同,也从另一角度让我们更加深刻的知道了团队合作和集体意识的重要性。
在公司理念阶段,威盛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回答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比如威盛现在以及未来的主要开发产品,威盛的招人标准以及培训机制等。通过交流,我们加深了对威盛的了解,并且再一次更好的了解到一般公司的用人要求。然后人力资源总监从创想之芯、创新实践、公民责任三方面介绍了威盛公司。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威盛不但善于抓住机遇,并且永远追求技术先进。这也是我们值得借鉴的地方。
CPU、南北桥的研发情况介绍和典型产品演示阶段,两位技术总监一一讲解了威盛有关CPU的具体产品和关于南北桥的最新成果,然后讲解并演示了典型产品。这些新的知识和具体产品都增加了同学们的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也让我们更加感受到公司和学校的不同:在学校做研究主要是证实或证伪,然而在公司做项目则是证实与做成功能良好的产品。同学们与技术总监们交流了一些专业知识的应用及创新,让大家看到了自己在专业知识中的不足,也更坚定了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的决心。
最后一阶段——经验交流阶段,两位师兄与我们分享了他们自己的个人成长经验,并使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同学们也踊跃提问,问了自己感兴趣或困惑的问题,师兄们热心解答。通过与师兄们的交流,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兴趣对今后职业的重要性,兴趣会使我们在枯燥的工作中发现乐趣并,使我们保持对工作的热情。除了兴趣之外,公司的工作氛围也很重要,虽然要强调纪律严谨,但不能束缚个人发展,使大家不断成长进步。最后,招聘经理像我们介绍了威盛的招聘信息和实习生计划,使现场气氛更加热烈,同学们纷纷提问,表达了对实习工作的热情。最后,威盛电子的人事部门的招聘经理说威盛正积极筹备实习生事宜,欢迎中科院的学生们积极报名,并且汇总了参观同学的联系方式,希望和大家能够保持长久联系。这一消息让同学们感到兴奋与鼓舞,增加了进军职场的信心和勇气。
虽然这次的威盛参观活动只有短短的3个小时,但大家都认为这次的活动使自己受益匪浅。通过这次的交流活动,同学们更进一步的对自己未来的职场规划有了更多的关注和思考,也树立了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建立了更加完整、合理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为将来就业做好了充分全面的准备。
再次感谢威盛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对我们活动的支持,并祝愿威盛电子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