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社志愿者赴华奥学校开展第三期特色专题

继3月21日,5月6日,支教社特色专题支教组在华奥学校、黄庄学校开展两期特色专题支教以来,特色专题支教取得了很好的开篇效果,得到了支教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经过精心准备、详细策划,第三期特色专题支教组于5月22日在石景山区的华奥学校开展特色专题支教。此次支教共有3位同学参加,分别在六年级1、2班开展“科学之外的那些事儿”和“探究科学实验课”的专题知识讲座。此次活动对学生所发奖品采购经费由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基金会拨付。

特色专题支教志愿者于超计同学在六年级1班讲授“科学之外的那些事儿”,开篇PPT中,外表是苹果,剥皮后却是橘子、狗头鸟身、长着人耳的老鼠,以及长着大象鼻子的斑马这一系列奇特的与科学有关的事儿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乐趣。在讲课中,于老师向同学们提问:人是否能长出翅膀、长出翅膀后要干些什么,同学们的回答丰富多彩,各种各样,展现了同学们奇特的思考力与幻想力。那些百慕大三角、万磁王、麦田怪圈、鬼魅等科学之外的故事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志愿者于超计没有把所有的问题都给同学们讲清楚,而是留有余地,给同学们布置了任务,希望同学们自己动手、动脑去查清这些问题,以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与探索的精神。

第二堂课上,志愿者李姝宜同学带着自己的科学实验课材料,为同学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神秘的科学实验知识课。一开篇,李老师首先提问同学们:电灯泡发光需要哪些条件,在同学们回答了自己的看法后,李老师通过示范,向同学们展示电灯泡不通过电线等媒介,也能自由发光,原来是通过一个磁场感应电流带动了灯泡的发光;接下来又向同学们展示了摩擦产生声音的试验,同时请同学们来现场展示,并提问其中的原理,对于还未学习过物理等学科的六年级学生来说,他们对实验现象的回答异常精彩,说明同学们的知识面还是比较宽广的。然后一个关于“倒装瓶”,“九龙杯”的展示让全场学生对其发生原理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甚至有学生在黑板上画图演示原理,老师并没有现场公布正确答案,而是由学生自己在课余时间继续进行讨论,查找答案,这充分发掘了同学们对真理追求的热情。最后,通过制作简易感应温度计以及用回形针制作陀螺等展示,让同学们体验了平时没有体验过的实验课乐趣。

特色专题支教组负责人董海涛对此次活动总结说,通过今天的特色专题支教,使同学们认识到科学是怎么回事,也培养了同学们平时对生活中细节的观察能力,激发了同学们对这些奇怪事件的好奇心,更是激发了同学们探究科学的热情。一些同学对问题原理的回答解释,其想法之独特,更是让我们看到打工子弟学校学生的智慧,相信他们在学校老师正确、认真的教育下,以后会成为这方面的科学家。

通过对此次支教活动所回收的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今天支教的学生们对此次志愿者老师讲解的专题满意度达到了100%,讲解的专题都是平时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很新颖,很具有趣味性,说明我们这次精心准备的专题达到了效果。

在讲课方式上,学生们还建议我们志愿者要幽默、亲切,不要太严肃,多跟同学们互动,多给同学们一些发言的机会,这些都值得我们志愿者去学习改进的,希望下次支教活动特色专题能够到达新的层次,使所有学生满意。

在专题兴趣调查上,华奥学校的学生依然兴趣比较广泛,希望志愿者能给大家带来大自然、动物习性、昆虫植物类、花草品种、空气、环境、汽车、人类的起源、药品与急救、高科技、体育、人体病毒、励志故事、健康等方面的专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特色专题支教旨在为学生讲解学生比较感兴趣的专题知识,为学生打开兴趣之窗,或许此时的专题讲解,会为学生留下积极的影响,而且某中的一位听众未来会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发挥我们研究生支教社的优势,力所能及为这些孩子们服务,满足他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主动去学习新知识,主动去探究科学的奥秘……

责任编辑(褚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