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出一颗心,倾注满腔请,情系留守儿童——记永州留守儿童调研宣传

“你知道留守儿童多长时间跟父母联系一次吗?”

“你知道留守儿童每月的零花钱大约为多少吗?”

“你知道留守儿童一般是隔代监护,他们遇到的最常见的问题是什么吗?”

2013年7月3日,北京的天空湛蓝如洗,阳光炙热,温度高达35℃。但在国科大的校园内,有一群人执着地忙碌着,给学生们讲解一张数据图、讲述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引导其在横幅上签字。汗水已经顺着他们的额头滑下,但他们丝毫不为所动。他们正专注于给国科大学生解答上面三个问题。

时间回到2013年1月18日,在国科大团委社会调研资金的支持下,科苑支教社社会调研组11名学生踏上了开往湖南的火车。他们的目的地永州市江永县,是全国外出务工比例较高的城市之一,导致多数适龄儿童为留守儿童。对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的调研,正是此次社会调查的目的。

据了解,我国农民工群体大约有1.5亿之多,相伴随产生的是留守儿童这一庞大群体。留守儿童一般被界定为因父母双方或一方在外打工而被留在家乡,需要他人照顾的16岁以下的孩子,在学龄上一般反映为小学和初中。根据教育部2011年数据,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农村留守儿童共2200.32万人。其中,在小学就读1436.81万人,在初中就读763.51万人。我国的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四川、安徽、河南、广东、湖南和江西等省。而永州市作为劳动输出大省,首当其冲被留守儿童这一现象困扰着。

此次永州市江永县留守儿童调研通过问卷、下乡、采访等方式,得出了关于留守儿童问题的第一手资料,为使之具体化,使这一现象广为人知,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描写的内容。

其中有一幕花絮,来自山东省德州市的国科大保安牛先生,听了我们的介绍,并认真翻看了每一张照片、了解了每一张图表后,深有感触地跟组员们聊起了他老家的情况。最后,还在横幅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通过这次宣传,组员们感到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他们作为实践者,对留守儿童这一问题自然有更加深刻的感触。通过照片背后故事的讲解、用图形来展示数据、签名支持留守儿童、张贴海报印发传单等形式的宣传,他们把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分享给了更多的人。就算没有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关心留守儿童的种子已经悄悄埋下,等待着有朝一日破土发芽。

责任编辑(徐志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