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博士合唱团“国韵乡情”十九周年专场音乐会顺利举办

       6月17日和18日,由校团委指导,博士合唱团(以下简称“博合”)主办,校学生会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协办的“国韵乡情”博士合唱团十九周年专场音乐会在雁栖湖校区礼堂和物理所圆满落幕。本次专场音乐会同时通过bilibili、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平台直播,直播总观看人数达5.3万。

  本次专场音乐会分为“情·缘”、“乡·恋”、“韵·风”、“国·家”四大篇章。开场的一首《牵手》,每一句歌词都诉说着我们心中最真挚的情感,每一句和声都将我们紧密相连。相信当我们牵起手,携手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开场曲《牵手》

第一乐章  情·缘

       青春岁月欢快张扬,年少的爱情令人心驰神往。《阿里山之歌》以高山族的曲调唱出了阿里山上美丽的自然风光,姑娘和少年之间情感朴素真挚。继青涩欢快的歌舞之后,《传奇》意境朦胧而纯美,宛若有人在呢喃诉说着自己的心事,余音绕梁,令人心醉神迷,回味不绝。虽是一个女子对一个男子不可言说的爱恋,无法实现的缘分,却实在可称之为一段传奇。《美丽的神话》则将爱恋赋予了神话般明亮的超脱感与辉煌的岁月感,纵使时空辗转也无法阻断这份爱恋。怀揣希冀,《爱情树》有时被云雾遮蔽迷失方向,有时又感到孤独害怕,却仍然相信真情能够冲出迷雾,带来祝福。这份情谊终从一粒种子、一棵大树,最后幻化成一片花团锦簇。

第一乐章 情·缘

《美丽的神话》 领唱王琪、李征洲

第二乐章  乡·恋

  在第二乐章中,博士合唱团的男生女生分别为大家带来了两首同声合唱曲目。

       博合的姑娘们为大家带来了两首风格鲜明的经典歌曲。《红莓花儿开》把一位少女对她的心上人羞于表白的情感,通过歌声将深埋在心中的暗恋之情尽情地表达。小河边、田埂处、山坡上,到处都有花朵丛丛簇簇,活泼生长的身影。爱情,也是喜欢温暖的姿态,它沐浴阳光的时候,就会让人感受到彼此生命的成长。与羞涩和彷徨相对,《苗寨六月六》是盛大的歌节活动,苗族同胞从四面八方相聚,放开歌喉,尽情歌唱,你问我答,此起彼伏,仿佛就是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所在。《红莓花儿开》 领唱 何萍《苗寨六月六》 领唱 罗逸雯

        博合男儿以一首极具画面感的《蒙古人》给我们勾勒出了一幅蒙古草原的秀丽风光:洁白的蒙古包偶尔飘着袅袅炊烟,一眼望不到边界的草地上,成群的牛羊在悠闲的吃草,热情的蒙古族男儿尽情享受着草原赋予的自由和诗意。一曲终了,画面从蒙古草原转到鸭绿江对岸的朝鲜战场,音乐会的上半场在一首雄壮激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中结束,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男声合唱

第三乐章  韵·风

       第三乐章带领观众欣赏富有神韵的一幅幅画卷。驼铃声随着钢琴伴奏由远及近,一幅荒凉广袤的画卷随着《大漠之夜》的吟唱徐徐展开,带着听众随着骆驼的脚步,在风沙中坚忍跋涉,不断行进。《八骏赞》带领观众走入广袤的蒙古草原,气势豪迈、意境高远,歌唱成吉思汗勇敢的八匹黄骠马,赞美草原儿女的英勇气概和雄心壮志。曲罢,《Memory》让大家进入光怪陆离的猫咪世界。“魅力猫”离开猫族闯荡世界,饱受挫折,晚年归来行囊空空,容颜不再,一曲《Memory》平息了所有猫对她的敌意,唤起了对她的深深同情和怜悯。《茨冈》民族热情、奔放、洒脱,用歌声带领观众在城市与乡村之间自由流浪,追求向往的自在生活。第三乐章 韵·风

第四乐章  国·家

        百年前,一群年轻人风华正茂,以青春之朝气、青春之理想,唤醒了沉睡的旧中国,开创了气壮山河的惊天巨澜。《松花江上》让观众听到了“九一八”日本的罪行,听到了几十万东北军和人民流亡悲痛的声音。《唱支山歌给党听》带领观众回到了1958年的夏夜,旧社会的苦难像鞭子一样抽在心上。在西柏坡,中国共产党确定了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如今,我们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又见西柏坡》唱出我们心底的歌。《我的祖国》仿佛山洪喷涌而一泻千里,尽情地抒发战士们的激情,唱出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激情澎湃,气势磅礴。《我的祖国》 领唱 潘文琪 王洋洋

返场

  在大家的掌声欢呼声中,合唱团为大家加演《东方红》、《毕业歌》。观众的情绪越涨越高,《思念》的乐曲也缓缓响起,本场音乐会在听众和合唱团团员的节拍声中缓缓落下帷幕。

返场

        “国韵乡情”专场音乐会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这是时隔两年,博士合唱团再次登台为国科大师生带来的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音乐会不仅展示了博士合唱团的艺术水平,也传递了对祖国和家乡的深情厚意,对民族文化和山水风光的敬仰和赞美。

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