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五一”假期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实验室:
    根据学校通知,“五一”假期为5月1日至3日,请各单位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做好假期中的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现将放假期间学生工作要求及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放假期间,学生如有离校到外地或到亲友家借宿的,要求按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生请假销假管理办法》履行请假手续,经院系批准后方可离校,并留下详细的联系方式。
    二、学生经批准离京的,必须按期(5月4日前)返回学校,不得以“买不到车票”等理由缺课。未经请假或未经批准擅自离京的或擅自推迟返校的,视其情节将按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生管理规定》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生纪律处分条例》予以批评教育、纪律处分直至退学处理。
    三、原则上不提倡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特殊情况组织集体外出活动,须使用具有旅游资质的车辆并按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关于学生集体活动安全责任制的暂行规定》提前履行报批手续,要求30人以下须至少有1名教师带队,30人及以上须至少有2名教师带队。
    四、要求学生外出不要前往危险场所或参加冒险性活动,严格禁止进行攀爬野长城等危险活动,避免发生意外伤害事件;提醒学生离校外出时,认真检查宿舍电器插座,关好水电、门窗,避免出现安全隐患,注意个人人身及财务安全,防抢防盗,提醒交通安全等出行方面注意事项。
五、提醒学生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注意饮食和宿舍卫生。
六、关注假期中学生思想、生活状况,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适当安排学生文体活动。发挥学生会及班级学生干部作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七、学生主管老师每天须保持通讯畅通,对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置;如需离开北京,应提前向院系领导请假,并确定代管人员,报学生处备案。
八、5月3日下午17:00,各院系将本院系学生到校情况报学生处。
 
 学生处负责人联系电话:
 牛晓莉   13911266406
 邱文丰   13911623026
 
                                    学生处
                               〇一〇年四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