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青马工程”学员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春风轻拂,晨曦初现,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班”)学员于3月17日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馆中数千件珍贵的展品和文物全面展现了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程得以在史料中生动呈现。

  跟随讲解员的引领,学员们按展览顺序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基本陈列展。该展区按历史发展脉络分为五个部分,其主题分别为: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随着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历史的画卷在学员们眼前徐徐展开。

重温“赶考”初心,共忆峥嵘岁月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75年前,同样在焕发新生的初春三月,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进驻北平。从此,中国共产党人“解放全中国、筹建新中国”的历史进程拉开了序幕。出发前,毛泽东将这段旅途进行了形象的比喻:“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

  展厅内,各种文物、图片和影像生动地呈现了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详细经过。展品丰富详实,陈列内容丰富,使人深切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青马班学员不由地沉浸在当年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氛围中。“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毛泽东同志从西柏坡进京时乘坐过的同款吉普车,看到了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时使用过的木船、看到了开国大典上天安门城楼悬挂过的大红灯笼……一件件文物仿佛又将我带回了那段峥嵘岁月。”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博士生文蓝萱感叹道,“老一辈革命家建设祖国艰辛而又辉煌的历程让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复。”展览馆中的红色穿过百年的历史,在岁月的长河中回荡,共产党人的初心在每位学员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记。

  在主题展览中,一幅部队官兵露宿街头的历史影像格外引人关注。这是70多年前解放军进入上海的一幕,这一场景深深震撼了上海市民,严明的纪律迅速赢得了民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2023级硕士生宋玉感慨道:“本次参观让我深刻认识到党将人民群众放在首位,以及党中央对于解放军严格的纪律要求。让我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一张人民解放军严守纪律,在街头露宿的照片。战士们被要求‘作为野战军,在城里不能野’。解放军既是勇猛的军队,也是文明的军队。人民将党高高举起,北平群众欢欣鼓舞迎接解放军,就是最好的证明。

传承“赶考”精神,答好新时代答卷

  展览的最后一部分呈现了一幅幅老照片,它们迅速串联起新中国成立后的70多年历程。这些照片中,我们看到了王进喜和工人们用身体搅拌水泥的场景,感受到了林县人民在总干渠分闸工地庆祝红旗渠第一期工程竣工的喜悦,见证了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重要时刻。同时,我们也领略到了“两弹一星”研制成功的历史意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载入联合国多项决议的盛况,以及“玉兔二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的壮举……这一系列珍贵画面,勾勒出了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展示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艰苦拼搏的精神风貌。集成电路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肖一坤同学对此有着深刻体会:“站在现代的时间尺度,回望、品味过去的故事,让我更加意识到革命之不易与奋斗之艰辛。青年学子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清醒与坚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赶考’,如何答好国家之问、时代之问,便是我们需要不断求索的主题。”


结语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在党中央进京赶考75年之际,我们要缅怀、牢记我党进京“赶考”的精神,实践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要铭记香山革命历史,重温入党初心使命,进一步弘扬初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考试仍在继续,赶考的旅程远未结束。让我们怀揣着这份穿越时空的精神记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取得优异成绩!

 

图片来源| 江奕琨 黄骏豪 尉亮

文字来源| 齐惠紫

责任编辑| 齐惠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