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调查专项 | 国科大“化工生命新疆乌恰”社会实践团队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恰县巴音库鲁提镇开展实践活动

编者按

  为引领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我校于寒假期间深入开展2023年社会调查项目。学生实践团的成员们奔赴祖国各地,结合当地社会需求、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知行结合的实践课堂中贡献青年力量、厚植爱国情怀。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特推出“社会调查专项”专栏报道,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们的实践风采吧!

乡村振兴走边疆,青春聚力正当时

  1月14日至1月16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组成的“化工生命新疆乌恰”社会实践团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恰县巴音库鲁提镇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地调研。实践团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了边疆地区在巩固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走村入户做调查,青春“乡”聚再出发


实践团大合影
  14日,团队成员抵达了实践目的地。随后,他们立即与当地人民政府的乡村振兴干部展开接洽工作。在深入了解当地概况并查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进一步就实践相关事宜展开协商,为后续的实地调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巴音库鲁提镇的农副产品展销区

  15日上午,团队成员来到了克孜勒阿根村的幸福小区,开始了入户走访。在这里,他们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情况。在当地干部的悉心协助下,他们近距离感受并了解了这个小区的发展过程、社区架构、住户生活等。为了更深入地收集资料,他们走访了新婚夫妇、中年夫妇的家庭,还深入到面食小铺和烟酒超市等地进行了调研走访。通过走访,成员们深切地体会到政府的支持让小区的居民们拥有了稳定的工作和幸福美满的生活。

  接着,团队成员探访了巴音库鲁提镇的农副产品展销区和千亩樱桃园。农副产品展销区商品种类丰富,包括肉类、果干类和手工产品,那些曾经为生计而养殖的牛羊,如今已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经济的重要支柱;而曾经不起眼的谷物和瓜果,如今正自豪地迈向世界舞台,为乡村振兴“甜蜜”赋能。随后,团队成员抵达了千亩樱桃园,在冬日黄土之上,樱桃花竞相绽放,为这个正在复兴的小村镇增添了一抹生动的色彩。

实地走访、问卷调查

  15日下午,团队成员来到了曾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的巴音库鲁提村,他们与村民广泛交流并组织村民们填写问卷。通过问卷,成员们了解到这里的村民的职业多样,但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在政府的帮扶下,他们的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当地村干部介绍说,巴音库鲁提村地处边境,自然条件相对艰难,尽管大部分土地为盐碱地,不适宜农业发展,但村庄却巧妙地发展起了樱桃园。这不仅为村庄带来了集体收入,还吸引了许多游客。村集体也努力提供更多的保障设施,以迎合到访游客的需求。除了农业,当地还拥有光伏产业和牧业,这种多元化的产业模式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水平,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光伏扶贫电站及牧民农民专业合作社

  随后,团队成员抵达了位于巴音库鲁提村的中国华电光伏扶贫电站以及牧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那里,他们亲身感受到了乡村振兴计划活生生的实施。光伏电站不仅在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同时也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该电站将部分发电收益用于支持该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并招聘低收入村民从事公益性岗位,确保及时发放工资。整个团队纷纷感叹,光伏扶贫电站的建立使这座小山村拥有 “阳光银行”了!

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15日傍晚,团队成员来到了巴音库鲁提镇克孜勒阿根村,这是全国法治示范村。在村干部的介绍下,他们全面了解了克孜勒阿根村的基本情况及特点。克孜勒阿根村有自己的村民治理规则,在面对矛盾时,村民会到村委会记录并协商解决,这一举措与“枫桥经验”不谋而合。为了促进村民学习普通话和法律法规,村里建立了积分奖励制度,村民可以使用积分定时兑换日常生活用品。随后,团队成员参观了积分兑换区,并深入村民家中,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状况。

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的小院

  16日,团队成员来到了与巴音库鲁提镇的“兄弟乡”吉根乡,了解了当地旅游业发展的概况。吉根乡斯姆哈纳村是我国地理版图上最西边的村落,是每天送走祖国“最后一缕阳光”的地方,是我国“西陲第一村”。调研过程中,成员们了解到当地旅游业正在蓬勃发展,许多农家乐相继建起,这大大提升了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他们还拜访了被誉为“人民楷模”的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的小院,聆听了她“一生只干一件事,我为祖国守边防”的榜样故事。

  通过本次实践,团队成员目睹了村民们带着满意笑容的面庞和蓬勃发展的村庄,感受到了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巨大成就,这大大激发了他们对乡村建设的内心信念与行动力。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此次实践将成为他们未来行动的契机,他们将把所见所闻化为实实在在地付出,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以青春之手书写美丽乡村的绚丽篇章。愿这些热血与奉献,都能成就一个个乡村振兴的美丽传奇。

END

图文来源|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化工生命新疆乌恰”社会实践团

责任编辑| 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