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调查专项 | 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具体情况调研小分队赴湖南开展实践活动

编者按

     为引领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我校于寒假期间深入开展2023年社会调查项目。学生实践团的成员们奔赴祖国各地,结合当地社会需求、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知行结合的实践课堂中贡献青年力量、厚植爱国情怀。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特推出“社会调查专项”专栏报道,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们的实践风采吧!

团队概况

     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具体情况调研小分队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2023级的6名研究生组成,培养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实践目的

     当今社会,气象科学在农业、灾害管理、气候变化研究等领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为切实了解我国基层气象业务情况,努力将所学知识与人民实际所需紧密结合,团队选择红色革命老区湖南省展开调研,旨在深入湖南省气象局与长沙基层气象局的实际工作,亲身体验气象服务的各个方面,从而了解省气象局和基层气象局的日常工作内容。

实践心得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深入湖南省气象局,参与了紧张充实的天气会商。此次会商深度剖析了罕见暴雪天气的成因和影响,并展现了省局精确、有效统筹与指导全省气象部门应对极端天气的协调过程。会商结束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走进了存储着海量的气象数据的省局大数据中心和机房,亲眼见证了大数据技术在保障天气预报精准度中的关键作用。而在省气象局参观交流的过程中,最让同学们难忘的体验莫过于有机会走入气象的公共服务中心,站在镜头前亲身体验“气象主播”的角色。这一亲身经历也让大家更真切地感受到了气象工作者向千家万户传递天气信息的重要责任。

     随着实践的深入,小分队成员们也逐步走入基层,来到了望城区气象局白箬铺镇政府。在望城区气象局的交流学习,使大家加深了对气象业务服务系统运用的理解,特别是对暴雪等极端天气条件下的监测、预报和应急服务的认识。而到访白箬铺镇政府的实践经历,则让队员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气象信息在指导农业生产、推动乡村振兴,以及在紧急天气事件应急调度中的实际应用,进一步认识到了气象服务在支撑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生活安全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调查,团队成员们得以从多个维度了解到气象服务在社会中的重要角色。尽管在实践过程中充满了挑战,包括大雪封路、交通堵塞的考验,以及在收集和整理材料过程中的诸多不便,但所有团队成员都表示受益匪浅。见证气象科学研究成果切实转化为实际应用,不仅让团队成员们直观体会到了国家气象科技能力的进步,更让大家感受到了广大气象工作者对社会、对人民的关爱与责任。而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也必将成为团队每一个气象青年的宝贵记忆和共同财富。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小分队的成员们亲身体验了气象服务在基层的实际应用,并让他们深入理解了气象科学对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意义。面对自然灾害的挑战,团队成员们见证了气象人的责任与担当,以及科技进步给气象预报和服务带来的巨大变革。实践中的每一次交流、每一场讨论,都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将所学知识服务于社会的决心

     在这一系列深入调研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团队成员还将他们的所学所感、调研成果和体会,通过我校第二课堂平台进行了汇报和分享。队员们通过打卡记录每一天的实践活动,通过实践分享与更多同学交流心得,形成了宣传学习的良好氛围。

     未来,校团委也将进一步依托我校第二课堂平台,将同学们的实践收获和成果进行更广泛地传播与分享,以激发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为构建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学习氛围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