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青马工程”学员前往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参观学习

前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革命先驱的伟大奋斗历程,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班”)学员于3月9日前往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长辛店二七纪念馆,感悟工人阶级强大力量。

Part. 01 初至纪念馆

     上午九时许,青马班全体学员抵达了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初春时节的纪念馆古朴典雅,矗立于北京西南永定河西,卢沟桥畔,琉璃瓦饰,清水砖墙,苍松翠柏,浑然大气,这里珍藏着中国近代工人斗争史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Part. 02 忆峥嵘岁月 

     走进长辛店二七纪念馆的大院,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辆火车模型,它是一件曾经受过毛主席检阅的火车模型,诞生于1967年9月,承载着中国工人们筑路强国的悲壮史,是工人阶级们用汗水与心血打造出的驶向新中国的列车。

     纪念馆入口处序厅的中心位置,一幅灰蓝色基调的巨幅油画绘制在扇形墙面上,描绘出二七大罢工时愤怒的铁路工人冲向火神庙的场景。纪念馆内收藏和保存着京汉铁路工人革命斗争的大量实物,传递着宝贵的革命斗争精神。看到这一幕,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文蓝萱同学说:“作为科苑学子,我们应传承革命先辈们不畏强权、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勇担时代重任,坚守自己的岗位,尽心尽责完成每项任务,共同守护和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长辛店被誉为“北方的红星”,在二七纪念馆的馆长刘德华和几名尚处于小学阶段的讲解员的深情讲演下,学员们仿佛看见了这颗“北方的红星”所闪耀着的工人阶级的光辉,大家深刻地感受到烈士们的英勇与顽强,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020级博士研究生齐惠紫同学表示:“馆长与小讲解员的分享使我产生了穿越时空的错觉,新一代人用自己的方式默默续写着学生与工人的故事,作为国科大学子,我们更应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铭记这段团结奋进、顽强抗争的光辉岁月,并通过实际行动来缅怀工人阶级浴血奋战的苦难辉煌。”

     长辛店铁路工厂作为中国工人运动的发源地,见证了工人阶级在五四运动中的积极投身;见证了他们为反帝爱国事业所做出的不懈努力;见证了他们“宁为救国死,勿作亡国奴”的呐喊;见证了林祥谦、施洋、高斌、姜鸿星、葛树贵、康景星、王俊等一批又一批工人革命先烈们为了建立美好新中国,勇敢冲锋革命一线的英勇事迹。来自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黄智祺同学对此有着深刻地感悟,他说:“作为空天信息领域的一名青年学子,我明白,加快技术自强步伐、破解尚存在的‘卡脖子’问题是对二七革命先辈精神的切实赓续。我定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北方的红星’照亮的复兴征程上,为科技创新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学史以明理、学史以增信、学史以崇德、学史以力行。在红星的照耀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紧密将自身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