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大讲堂回顾 |李玉良院士做客院士大讲堂:“二维碳石墨炔进展概述”

       2024年3月1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指导、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生会承办的第86期院士大讲堂暨第12期化学所“芬园”研究生论坛于化学所6号楼219会议室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玉良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为科苑学子揭开新兴材料“二维碳石墨炔”发展及应用的神秘面纱。

       李玉良院士首先以短片的方式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角“碳元素”,碳元素作为地球宇宙微粒的主要构成元素之一,在地球生命的演化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李院士团队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探索平面碳的合成,遇到合成过程难以控制、产物复杂难以分离等多种问题,经过多年的艰苦探索,成功合成了具有二维结构的新型碳同素异形体,并首次用中文命名为“石墨炔”,开创了人工合成新型碳同素异形体的先例,开辟了碳材料研究新领域,推动了石墨炔在诸多交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目前,世界上已经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团队对石墨炔开展研究,石墨炔研究领域已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向全球发布的《2020研究前沿》列为化学与材料科学Top10热点前沿之一。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已进入激烈的国际竞争时期。

 

       接着,李院士向大家讲授了石墨炔能带、迁移率、准粒子带隙、结合能的计算方法,并又引申到国际上对石墨炔的研究,扩宽我们对石墨炔的理解。结合具体原理,李院士向大家详细介绍石墨炔的应用。首先石墨炔具有良好的化学结构和电子结构优势,既可用作基底同时也是高效的催化剂,在低碳及生态环境领域有诸多应用。在即将到来的能源革命和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石墨炔在新概念氢能源高效转化、高效固氮制氨、电化学储能电极材料、高能量密度负极,人工智能领域、电化学器件、光电能量转化、ECL等领域特点突出、性能卓越。

       在李院士分享结束后,台下观众与李院士别围绕“二维碳石墨炔目前在发展中面临的挑战”、“石墨炔的其他潜在应用及待挖掘的研究方向”、“石墨炔在生物领域的材料特点及应用”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李院士表示,石墨炔研究为碳科学发展带来了诸多的研究成果,其引发的新概念、产生的新知识代表了先进材料的发展理念,不断推动碳材料发展。但目前石墨炔研究领域还处于以基础研究为主的阶段,仍有许多物理化学新现象和新性质吸引我们去发现,其在多领域展现出新的发展潜力和应用潜力,吸引了众多科学家加入到这个领域,开展研究,已经发展成了一个新的科学领域和新的探索方向。

       在李院士的精彩分享中,从石墨炔材料的研发历程到其在多领域的应用场景,结合自身研究经历,李院士多次向我们强调了科研过程中创新思维和创新人才的重要性。当谈及青年科研工作者如何更好地进行科研规划时,李院士表示一方面青年学子应重视解决科学问题,通过研究基础科学的规律性,找到解决科学问题的方法,另一方面从创新性的角度更应该加强基础知识的积累,尤其是加强吸收其他学科的新知识,注重科学交叉,在科学研究中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科研之路。李院士的丰富科研经历和学术经验,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中引领方向,同学们倍感激动并深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