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调查专项 | 国科大“寻脉瓷源”社会实践团队赴江西景德镇开展实践活动

编者按

     为引领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我校于寒假期间深入开展2023年社会调查项目。学生实践团的成员们奔赴祖国各地,结合当地社会需求、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知行结合的实践课堂中贡献青年力量、厚植爱国情怀。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特推出“社会调查专项”专栏报道,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们的实践风采吧!

实践概况

     千年窑火不熄,世代匠心不陨。为响应国家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深入探讨陶瓷文化的发展,1月21日至1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寻脉瓷源”社会实践团赴江西景德镇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了景德镇的陶瓷文化、相关历史传承以及景德镇制瓷业现状,积极探索了景德镇三宝村的发展优势,并就景德镇陶瓷产业当代转型振兴策略展开了讨论。

调研过程

01 前期准备

     自2023年12月立项以来,实践团成员多次和指导老师鹿绍宇进行沟通,并就实践主题每2-3周召开例会,会议主要内容包括:路线规划、实践内容、人员联系。经过前期的讨论和文献调研,团队成员对三宝村的发展历程以及景德镇陶瓷业的现状有了初步了解。

02 正式调研

     1月21日,“寻脉瓷源”社会实践团乘坐火车从北京出发前往景德镇。团队成员在火车上进一步商讨并细化了具体行程。

     1月22日,经过长达十余小时的车程,实践团于上午十二点顺利抵达江西景德镇。当日下午,实践团参观了景德镇市雕塑瓷厂,初步认识到景德镇的陶瓷产业发展现状并对当地商户、烧窑工、创立独立品牌的艺术家和游客进行了深度采访,了解了许多陶瓷产业背后的故事。

     1月23日上午,实践团前往陶瓷大学,并参观陶瓷大学(以下简称“陶大”)内开办的“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同时,实践团发放了大量调研问卷,与来自各地年轻艺术家,以及陶大的研究生、本科生进行了交流。结合实地调研和发放的问卷,实践团成员看到了年轻一代艺术家对陶瓷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认知,也看到了陶瓷业发展的趋势。

     下午,实践团参观了景德镇民窑博物馆和湖田窑遗址,详细了解了景德镇不同年代的瓷器特点和景德镇千年制瓷技艺的演变过程并对三宝村进行了深度调研,观看了传统的水“不”(dun)瓷土加工技术,领略了三宝村优美的自然风光,感受到了三宝完善的各类设施和浓厚的文艺气息。

     1月24日,实践团先后采访了陶溪川的陶瓷艺术家姜海老师和赵传玉教授,询问了陶瓷行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两位老师都简述了自己对景德镇陶瓷业的见解,他们认为景德镇市陶瓷业的发展的确面临着内外部的诸多挑战,且始终需要陶瓷技艺上的创新。

     当晚,实践团来到陶溪川继续发放调研问卷并做实地考察,了解了景德镇的电商直播平台。

     1月25日,小队景德镇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的政府工作人员陈主任取得联系。在与政府工作人员的深入交谈下,以政府的视角,更宏观系统地了解了三宝村的发展历程和支持其发展的重要政策。陈主任介绍,景德镇市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要落实“三陶一区”的整体空间规划(三宝村便属于“三陶一区”规划之内),打造“两地一中心”的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

     下午,小队前往各位老师们着重提及的景德镇市御窑厂和景德镇陶瓷博物馆进行考察,对景德镇的陶瓷发展和未来又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实践感悟

王琦

     数百年来,景德镇的制瓷业经历了兴盛衰败的无数次循环,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当代又焕发出新的活力。在调研过程中我看到了透光镂空的玲珑釉,看到了薄如纸声如磬的各式各样的瓷器,看到了手艺人对瓷器的纹样和技术进行了革新,更看到了青年一代对各类瓷器形态的创新。在与教授、艺术家、政府工作人员和每一位手艺人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陶艺的热爱。文化传承和改革发展是城市发展的必要前提,在未来,我定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争取为祖国的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昕锐

     这次实践活动让我得以第一次在南方过冬,也是我第一次与“艺术”走得如此之近。有幸在南方的大雪里做一回旅人,走进一座城,走近一群艺术家们。从街头商贩到暂留的旅客,从生活在这座城里的每个普通人到与艺术为伴的艺术家们,每个人都在景德镇找到了精神寄托。这座瓷城里流着一条关于瓷的文化长河,也蕴藏着包容、创新的精气神。虽然只停留了短短几天,我却得以窥见一个陌生城市中的另一种生活方式。守正,创新,这不仅是陶瓷产业发展所需的,也是我们在科研中应坚守的大道。

徐熙晨

     在景德镇的陶瓷文化之旅中,我仿佛置身于一部厚重的历史长卷中,感受着千年的文化积淀。瓷器制作的七十二道工序,从选料、揉泥、拉坯、利坯、施釉到烧窑,凝聚着千百年间无数匠人的智慧和心血,最终形成了一件件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瓷器,安静地摆放在博物馆的陈列柜里。景德镇的陶瓷不仅仅是一种工艺品,更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景德镇之行让我深刻地体会到陶瓷文化的独特的魅力和它所承载的历史意义,并对传承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田雨龙

     景德镇,举世闻名的瓷都,它似乎一直存在于历史中、书本中,我们想象它,古朴而繁荣,宁静却美好。可初到这里,钢筋水泥的城市,往来喧嚣的车辆,与预想的不尽相同。然而,当我们抱着一丝期待慢慢走进,才看到,历史与文化的积淀正隐藏于这小城的角角落落。景德镇,这座隐于深山的小城,历经沧桑,满身尘土。为期数天的社会实践很快就结束了,但是景德镇陶瓷文化、种类繁多的精美陶瓷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邱英俏

     这次的实践活动不仅让我对瓷器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明白实践的重要性。通过实践,可以更清晰地认识世界,更有效地积累经验,更深刻地理解生活。在景德镇的短短时间里,我收获了老一辈艺术家的智慧,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变迁,感受到了社会的繁荣和人民的努力。这次的实践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无比宝贵的经历。

郭嘉树

     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我从未以研究者的视角看待过景德镇的历史和文化。这次社会实践给了我机会,让我摘下旧有的看法滤镜,用更宽广和深入的视角来审视家乡。我用“广角镜”看到了景德镇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用“望远镜”看到了它深厚的历史底蕴,这让我对家乡有了更深入和全面地理解。同时,我也看到景德镇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家乡一定能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