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特别奖专题报道丨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博士生?

编者按

     “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以下简称“院长特别奖”)是中国科学院对在学研究生的最高奖励。获此殊荣的研究生应学业优异,在学期间取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科研成果,或在理论上有较重要的创新和发展,或在技术上有较大的突破并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或在其他方面做出重要贡献。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共评选出院长特别奖80名,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籍的研究生60名。本专栏,请跟随小编一起解读院长特别奖获得者的“科研秘籍”吧。
获奖者介绍
     白冰,陕西人,2021级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师从包信和院士、潘秀莲研究员,主要从事新型高活性金属氧化物-分子筛OXZEO催化剂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已于Science、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获奖者专访

     Q1:能够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想必你一定付出了很多努力,能否分享一些师弟师妹们可以学习借鉴的小技巧呢?

     我简单分享四个我的科研小技巧,希望能帮到大家。

     一、科学研究需要夯实的理论基础,因此大家需要重视研究生第一年的基础教育,并且利用课余时间,完善自己阅读及管理文献的技能。

     二、要严格按照要求完成相应的实验记录,特别对于实验参数的细节,一些新奇的实验现象,以及遇到的问题都应该及时记录整理

     三、及时处理和总结实验数据,尽量做到每周都能完成相应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并且定期向导师汇报工作进展

     四、多和师兄师姐交流讨论,可以避免自己少走很多弯路。

 

     Q2: 你平时与导师和同学的沟通相处模式是怎样的?在沟通相处方面有什么小建议吗?

     与导师进行高效的交流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导师非常重视科研思维和科研逻辑。因此每次与导师交流前,自己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将自己的科研进展,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等整理好,要有强的逻辑思维。

     其次是保证自己每次与导师的交流都有收获,与导师交流不仅仅是汇报成功的实验,还有尽量将自己近期遇到的失败,无法解决的问题都汇报给导师,这样导师才能给我们最直接的指导,保证自己能够不断进步。

     我通常与师兄师姐都是在实验室随时交流,比如近期阅读文献的问题,实验上的问题,都可以随时与同学们交流,交流次数多了,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Q3:很多新生都会面临选题的问题,一个好的选题关系到未来科研的发展。你是怎样确定自己选题的呢?这中间有哪些故事?

     我来自陕西,是一个煤炭资源利用的大省,小时候印象中每次煤炭开采和销售旺季,天空时而灰蒙蒙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后,在选择攻读博士学位的导师时,看到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包信和院士和潘秀莲研究员课题组长期从事C1化学领域的研究,因此选择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目前我主要从事利用金属氧化物-分子筛(OXZEO)平台反应实现合成气小分子(一氧化碳和氢气的混合气)一步制备烯烃等更高附加值的产物,为在工业上实现煤化工的高效清洁利用创造可能

 

     Q4: 在确定科研课题的过程中,导师可能会给我们一个大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你又是如何在此基础上抽丝剥茧找到具体科研课题的呢?

     首先是对导师所选的大方向进行一次系统而又全面的文献调研,比如阅读权威的综述文章,与组内相似方向的师兄师姐交流等,了解该方向存在的问题,以及明确清晰的预期研究目标。

     其次,基于自己的初步认识选择一到两个重要的科学问题,然后调研文献,制定初步的实验计划,并进一步和师兄师姐讨论计划的可行性,从而完善整体科研思路。

     最后,与导师交流,暂定一个合适的课题。

     Q5: 读博期间遇到压力和挫折总是在所难免,你是如何调节压力的?

     首先,进行良好的时间管理。设立阶段性的目标,不要一开始就有过高的期望,同时尽量不要让自己在短时间内积累大量的工作,更不要把工作都拖到最后。

     其次,要多交朋友。多与导师,家人交流,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第三,要保证自己拥有充足的睡眠、健康的饮食等良好的生活习惯

     第四,不要过多的与他人比较,要正视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规划和未来,何必老是拿自己和别人比呢?

     Q6: 在生活和科研上,你又是如何协调、安排自己的时间呢?

     首先,尽量在工作集中的时间聚焦于科研,并且对自己所做的事有个合理的时间规划和排序。

     其次,科研中尽量不要拖延。拖拖拉拉就容易导致自己效率低下,甚至把工作全堆在周末等。

     第三,科研工作中也要保持充足的睡眠,这样可以提高自己的专注度和工作效率。

     第四,每周都可以安排一部分属于自己的放松时间,可以打打球,跑跑步,增加一些生活的趣味。

     Q7: 请问你对未来有哪些想法规划呢?

     博士毕业后,希望有机会进一步在C1化学领域从事基础应用研究。聚焦于合成气转化方向,探索发展更加高效的、面向工业应用的催化剂,希望有一天自己开发的催化剂能在自己的家乡陕西实现工业应用,为家乡煤化工产业的清洁高效利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Q8: 最后有什么其他建议,或想对师弟师妹说的话?

     做一个优秀的博士生,付出时间是必要的。

     做一个优秀的博士生,过硬的技能是必要的。

     做一个优秀的博士生,学会自我分析和面对质疑是必要的。

     做一个优秀的博士生,坦然面对和接受失败是必要的——正确分析失败的结果。

     做一个优秀的博士生,学会取舍是必要的——无论阅读科研文献还是聆听学术讲座。

 

     最后,做一个快乐和健康的博士生是最重要的

     要有丰富的休闲。

     要有广泛的社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