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优秀基层团组织展示 | 资环农学院团委

      在校团委集中开展的2023年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五个基层团组织获评为优秀,现将先进典型进行展示。

      2023年度,资环农学院团委在上级团组织、校党委各部门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本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不断优化工作方法,强调团组织凝聚青年的重要功能,紧跟学校决策部署,引领广大青年汲取“两弹一星”精神力量,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以问题为导向,树立“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的理想信念,为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贡献学院团委力量。

一、资环农学院团委基本情况介绍

      资环农学院团委现有委员7人,分别是团委书记鹿绍宇、团委副书记袁凯、团委副书记孙露娜、组织委员周连昊、组织委员朱宸希、宣传委员吕晅正和学习委员杜雨秋。团委下设24个团支部,其中资环学院团支部17个,现代农学院团支部6个,环境材料中心团支部1个,共计团员1415人,其中党员690人。在2023年度团推优入党中,共推荐7人成为发展对象,50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资环学院20220801团支部在中国科学院“两红两优”评选中获评我校集中教学班级唯一的“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20220801班获评“北京市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20210801团支部被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评选为“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学组织。这是学院团委不断加强高年级研究生“传帮带”的有效成果。

二、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加强思想建设引领

      资环农学院团委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学院党委和校团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培养立志科技报国的人才为己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学院团委号召广大青年团员积极参与学院党委举办的“责任与使命”系列党课报告。完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布鞋院士李小文先生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以及《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与双碳战略》党课学习,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学生奋发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党建带团建,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学院团委通过开展“用青言青语讲好四史故事”、“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学习”、“高举思想旗帜 铸牢对党忠诚”、“零碳青年 低碳生活”、“中国式现代化探讨与共鸣”、“宪法学习”等6项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思想引领。通过专题教育学习,团支部成员明确了新时代青年人应担当的重任,增强了家国情怀,对共青团员先进性有了深入理解。

 

      学院团委组织青年学子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民族文化宫、天安门城楼、香山革命纪念馆、北京焦庄户地道战争遗址纪念馆、北大红楼等9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学习,覆盖24个党团支部共计1437人次参加。

      在红色教育实践学习中,国庆节组织学生前往天安门城楼观看升旗仪式是其中的特色亮点。50名师生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随后万羽和平鸽齐放,师生们与现场30万名观众齐唱《歌唱祖国》,声音嘹亮,热泪盈眶。在深深地震撼中,大家共同感受着祖国的强大,喊出“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青春誓言,留下了一段难忘而深刻的集体青春记忆,本次活动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本年度资环学院与现代农学院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30余场,涵盖文艺、体育、学风建设、科普、生活等方面,丰富了校园生活。

      资环学院团委承办了由“壳牌”赞助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主办的“新能源工程及相关专业大学生能力建设公益项目”。该项目拟激发学生对新能源研究的兴趣,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提升专业技能。2023年上半年,围绕既定计划,学院开展了包括主题讲座、科普宣传、社会实践等8类主题活动,吸引了来自20多个学院共计800余名研究生报名参加。

      在主题讲座中,学院邀请了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等相关领域专家入校为研究生开展学术讲座,并基于新能源主题开展了科普设计大赛、科普课程设计大赛、科普视频大赛、科普动画制作等特色科普活动。在举办科普课程设计大赛时,学院团委积极与怀柔区中小学对接,邀请了来自怀柔一中、怀柔一小、二小、中关村第一小学怀柔分校、怀柔镇中心小学在内的500余名师生代表做为评委现场投票,互动氛围浓厚,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建科普团,参与到“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春分工程”)中来。本学期初组织开展了国科大“春分工程”专项行动宣讲会并完成了科普团成员招新工作,目前已有31名科普团讲师进行了备案注册。学院科普团队参加了怀柔区2023年全国科普日科普大集活动、顶秀美泉乐活嘉年华活动、中小学科技节科学展演活动累计9场,为各个科普展演活动带来了生态系统、土壤、垃圾分类和昆虫发育等多个科普主题,资环学院科普团成员进中小学讲授科普课程达100余场,为校科协科普活动与“春分工程”科普课程的开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在体育建设方面,资环学院在2023年国科大田径运动会上以绝对优势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现代农学院也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均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资环学院在“科苑杯”师生羽毛球联赛中进军华北赛区16强。

四、以科技需求为导向,引导学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在学校的支持下,资环学院与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该社会实践基地成为我校首批环境领域学生综合素质锻炼实践平台。2月6日,学院党委书记王静和副院长刘文彬前往济宁市任城区参加基地签约揭牌仪式。2月8日至2月11日,王静书记和鹿绍宇老师带领资环学院三支社会实践团队共计30余人前往山东省能源集团子公司开展了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调研,参观了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走访了山东能源集团多个子公司,游览了孔孟故里,在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清洁转型和古城文旅发展三个方面开展调查研究。

      在今年7月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举办的2023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双百行动计划”中,由资环学院鹿绍宇老师指导、王凯月同学负责的项目《基于生态安全理念的城市抗涝韧性度量与提升研究——以北京市为例》被评选为“100个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示范项目”。

      本学期,学院团委积极落实校团委部署,继续动员、鼓励和支持学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的2023年度90个社会调查活动资助项目中,学院团委有16支队伍获得立项支持,累计获批经费14万余元。

      此外,为探索公益育人路径,进一步弘扬公益精神,激发国科大师生公益热情,打造公益育人平台,学院团委积极推荐优秀队伍参加学校举办的第二届“创益家”公益项目大赛。经评审,27家单位的30个公益项目晋级决赛,其中包括资环农学院的两支队伍。决赛中,由资环学院王静老师指导、肖真同学负责的《京郊农村“生态+产业”》项目和现代农学院冯锋老师指导、袁凯老师负责的《科教融合助推乡村振兴》项目获得优秀奖。

五、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本年度,在袁凯老师文化建设项目《劳动吧!同学》和王春雪老师项目《区域化党建引领地方发展研究—以怀北镇为例》的支持下,资环学院与现代农学院围绕乡村发展需求,以党团支部共建为桥梁,累积开展劳动教育活动11次。学院团委紧扣“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前往怀柔区桥梓镇口头村以及怀北镇河防口村开展水稻插秧、收割活动,红肖梨采摘和白菜采摘等志愿服务活动;与雁栖湖校区管理办公室共同开展落叶回收志愿活动;组织学生参与扫雪活动,保证师生出行安全。以上活动累积参与师生300余人次。

      相信以上活动将进一步帮助学生在“拔节孕穗期”扣好“第一颗纽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国家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大战略需求和部署,在劳动教育的过程中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建设和美乡村。

六、校地共建,区域化协同促发展

      共建活动以资环学院社会实践队伍为着力点,开展了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调研。以问题为导向,选取一个果园、一个民宿、一种农作物的品质提升等为切入口,探寻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模式,切实帮助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拟产出一批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社会实践成果。

      在青年交流提升方面,通过共建课堂实现“双向交流”。5月4日,学院团委邀请怀北镇团委、怀柔镇团委青年团员走进国科大校园,参观校史馆,开展座谈交流,聆听科技强音。11月25日,怀北镇团委联合怀柔北机务段团委共同参加了“融创未来:中国式现代化探讨与共鸣”青年论坛主题活动,学习理论思想,感悟时代力量。

      此外,资环农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聚焦于区域性科教基础提升,选拔资环学子前往怀北学校开展英语辅导。通过排练情景剧、配音等多种形式,帮助怀北学校的同学们学习新单词,锻炼口语能力,提高英语学习兴趣,推动“雏燕帮飞”计划落地落实。

      新的一年,资环农学院团委将牢记学校嘱托、奋楫笃行,为实现国科大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在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和上级团委组织的领导下,资环农学院团委将继续书写新的青春篇章,百舸争流,争创新一轮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