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优秀基层团组织展示 | 物理天文核学院团委

      在校团委集中开展的2023年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五个基层团组织获评为优秀,现将先进典型进行展示。

      物理天文核学院团委在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创新型人才。

      物理天文核学院团委主要负责物理科学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3个学院的团务工作,团委书记温静怡,团委副书记何幸,郭丹丹,下设18个团支部,现有837名青年团员,团员人数占学生总人数88%。坚持党建带团建,考虑专业、人数、男女比例设置党支部,双向培养,把团干培养成党员,让党员担任团学干部,实现党团学三级联动,更好地开展各项团学工作。

一、激发组织活力,汇聚力量为支部喝彩

      学院团委规范完成基层团组织建设,2023年9月,按照团的组织程序,完成各团支部的组建工作,遴选学生团干部,统计核查团员信息并录入“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增选新一届院团委委员,按期换届。团委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管理科学,富有开拓精神,在团员青年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按照校团委工作要求,指导各团支部制定学期工作计划;落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部署高年级团支部按时完成“对标定级”工作和全体团支部的“团员评议”工作,并将评议结果及时录入“北京共青团”系统;按时收缴团费。召开团委委员、团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加强对团支部工作的指导与监督。举行学生干部培训会、述职会等,不断提升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

      严格落实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2023年下半年共有2名同学规范推优。按照校团委的要求,切实完成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2024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等各项选举和评选工作。完成2022-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两优两红”评选工作,评选出共32名优秀团员、17名优秀团干和2个优秀团支部。物理天文核学院团委连续三年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二、筑牢思想高地,引领青年为红旗添彩

      学习新思想,紧跟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办好主题团日活动,认真完成“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等专题学习,引导广大青年团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加强团员思想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院团委层面,利用校内外红色资源,在青年中广泛开展专题学习、爱国、爱院主题教育;在学生团支部层面,通过理论学习、观看视频、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

      做好学院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宣传渠道,严格落实内容三级审核制度,在学生群体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聚焦学风建设,目标导学让成长精彩

      物理科学学院申报的“国科大光源行动·悟理书院”项目再次获批2023年七大工程校园文化建设品牌项目。今年比以往丰富了项目开展形式,在传统答疑会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报告会,同时举办了辩论赛,并参与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研究生学术论坛物理学分论坛的部分组织和筹备工作。为对物理感兴趣的同学搭建跨地域、跨单位、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帮助学生开阔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热情,树立学术理想;有效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学院团委积极参加2023年校级文化建设项目“春分工程·国科大怀柔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通过科普报告、“全国科普日”和“公众科学日”宣传展览等活动,拉近了中小学生与科学的距离,激发了他们对探求知识的兴趣,弘扬科学精神。

      开展圆桌派、院士大讲堂等学术讲座活动,增加了同学们与名师对话交流的机会。物理科学学院刘倩副教授作为《三体》电视剧科学顾问之一,受邀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的报告讲座,带动了全校师生对宇宙世界探索的热情。

四、展现青春风貌,全面发展让青春多彩

      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文体活动,在“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文艺汇演中,物理科学学院和人文学院联合创作的《石破天惊凌云志》获得校级一等奖。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话剧大赛中,物理科学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均挺进决赛,并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指导学生会和天文社团开展一系列的特色活动。其中,天文社团举办了“中秋赏月”、“走进天文台”等活动,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指导学生会开展文艺晚会、新生篮球赛、院衫设计、新春摄影大赛、故宫博物院参观、“学雷锋”义务清扫等活动,给同学们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组织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并按时完成志愿服务时长录入工作。